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峰會歷史性協定 升溫限2℃

法國外長費比亞斯(中)十二日在巴黎發表演說尋求各國與會代表通過氣候變遷協定時,法國總統歐蘭德(左)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右)也現身力挺。由於與會代表在費比亞斯發言前曾起身歡呼、語畢後又起身鼓掌,令人對這份新協定應能獲得採納感到樂觀。(路透)

法國外長費比亞斯(中)十二日在巴黎發表演說尋求各國與會代表通過氣候變遷協定時,法國總統歐蘭德(左)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右)也現身力挺。由於與會代表在費比亞斯發言前曾起身歡呼、語畢後又起身鼓掌,令人對這份新協定應能獲得採納感到樂觀。(路透)

2015/12/13 06:00

2020年起 年砸3.3兆抗暖化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法國十二日在歡呼與掌聲中於聯合國氣候變遷巴黎會議向一百九十五國與會代表提交一份打擊全球暖化的協定,內容要點包括將全球升溫上限訂在不比前工業時代高攝氏兩度,但目標是一.五度,以及維持先進國家在二○二○年起每年集資一千億美元(約台幣三兆三千億元)協助其他國家對抗氣候變遷。環保團體認為巴黎會議終於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如石油、煤炭與天然氣的化石燃料業者將因此受到重創。

這份協定是在會議延長一天後出爐,總長三十一頁,與兩週前會議剛開始後擬出的五十多頁草文相比簡短許多,也意味各方多所妥協。徹夜主持會議的氣候變遷大會主席、法國外交部長費比亞斯,幾乎是噙著淚水提出這份稍後將交由與會代表批准的新協定。此一批准過程可能耗費數小時。費比亞斯說,他確信他們已提出了一份蘊含雄心大志的協定,倘若能夠獲得與會代表的採納,形同讓世界來到「具有歷史意義的轉捩點」。

由於氣候變遷會議採取共識決,任何國家的反對都可能讓協定遭否決,重演上一次二○○九年哥本哈根會議無功而返的歷史,因此能否通過仍充滿變數。若獲通過,協定將自二○二○年起生效,且強制每五年檢討一次。

這份期待已久的協定,尋求終結多年來富國與窮國在對抗全球暖化上的鉅額經費問題的爭執。費比亞斯說,協定將可為氣候變遷經費打造基礎,並從二○二五年起每年以一千億美元起跳增加資金,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全球暖化;至於全球升溫上限的目標則訂在不比工業革命以來均溫高攝氏兩度,甚至努力爭取只能比工業革命以來均溫高攝氏一.五度的目標。此外,這份協定草文重點,還包括設定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上限,承認開發中國家得花比較長的時間才會達到此上限。

化石燃料業者 將受重創

值得注意的是,集資一千億美元的字句只出現在前言中,而非具有真正法律效力的協定內文中;還有協定對於各國減碳目標是採取自願而非強制規定,此舉讓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必把協定視同條約,得送交共和黨掌控的國會批准,但也削弱了協定的規範性。

環保團體與科學界對巴黎協定褒貶不一,但都認為這是對抗全球暖化最後、最好的希望。綠色和平組織肯定這份協定,國際執行長奈度說,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巨輪終於在巴黎開始轉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