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反批 國民黨版變相加稅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昨前往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參訪,向長者們致意。(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昨前往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參訪,向長者們致意。(記者朱沛雄攝)

2015/12/01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發表長照政策,並質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長照政策財源既不足夠也不穩定,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昨表示,民進黨主張以稅制做為長照政策財源,不僅更能達到「所得再分配」原則,也可減少民眾負擔,稅收比保險制更符合民眾需要。

陳建仁:稅制做財源減少民負擔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也回擊說,國民黨的長照保險是附加在全民健保收費,直接增加全體人民的負擔,是變相加稅;甚至剛出生的小孩就需要繳納保費,等於是先拿下一代的錢來花,有違世代正義。

鄭運鵬說,朱立倫急就章地發表政策,學界和實務界已經開始出現許多質疑,如先前住宅政策中將租金補貼算入社會住宅戶數,就被評論為投機取巧;而朱立倫長照政策中的在地老化、社區照顧以及長照人力的培養,都是抄襲蔡英文的長照2.0政策。

鄭強調,馬政府執政將近八年,長照經費總共編列不足二百五十億元,長照服務法也延宕到今年五月才通過,朱立倫所說的長期照顧已經被國民黨拖延了八年。民進黨主張以指定稅收每年籌措三百三十億元,加速建置普及、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未來則視服務需求增加經費,比起「目前一年不到五十億元」的經費已經高出許多。

鄭質疑,國民黨推動長照保險,但政府也需要編列長照險財源,且這是否會排擠其他社會福利預算,犧牲特定弱勢族群,朱立倫應交代清楚。

陳建仁在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等人陪同下,參訪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

陳建仁說明民進黨的「長照十年2.0版」,主張以稅制做為推動長照政策的財源,初期以三百億元稅收為目標,「利用稅收方式更能達到所得再分配原則,也可以減少民眾負擔,稅收比保險制更符合民眾需要。」

至於財政部將長照納入綜所稅扣除額,外界質疑是在開選舉支票,陳建仁說,這個部分希望大家再來檢視,民進黨的方式是利用稅收來做,「我覺得選舉的時候應該要很踏實地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