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黨產設3基金會 朱:做公益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黨產九千萬元成立三個基金會,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見圖)、莊瑞雄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質疑朱立倫想藉此處理掉「爭議黨產」。(記者王敏為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黨產九千萬元成立三個基金會,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見圖)、莊瑞雄等人昨召開記者會,質疑朱立倫想藉此處理掉「爭議黨產」。(記者王敏為攝)

2015/11/26 06:00

立委批朱五鬼搬運 漂白爭議黨產

〔記者施曉光、李欣芳、曾韋禎、陳慧萍、蘇金鳳/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利用黨產成立民族、民權及國家發展等三個基金會,引發外界質疑涉出脫黨產並為親信安排後路,朱立倫昨回應,設立這些基金會目的是要「做公益」,會受到各部會監督,既然是黨捐贈的基金會,當然由黨務幹部負責擔任董監事。

中廣分割減資案 被質疑落袋為安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與莊瑞雄也召開記者會指控,朱立倫設立三個基金會,就是想藉此處理掉欣裕台公司(國民黨交付信託的投資事業)底下的爭議黨產。兩人並舉證,中廣現提出的分割減資案,就是由中廣直接處分掉價值約二十六億餘元的松江、林森兩棟大樓,將現金退回原始股東的欣裕台公司,趕在政黨輪替前「落袋為安」,主管的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駁回此案。

民進黨立委還質疑,朱立倫根本就是把有爭議的黨產,用五鬼搬運的方式脫產到基金會,這和黑錢漂白沒有什麼差別。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批評,朱立倫擔任黨主席後,還持續享受每年近二十億元的黨產信託收入,是國內所有政黨年收入總額的五倍以上,顯示國民黨只會在嘴巴談改革,實際上卻持續利用不當黨產的利益,與其他政黨進行不公平的競爭。

阮昭雄強調,國民黨黨產問題是台灣民主的毒瘤,要根本解決,只有明年讓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儘速完成政黨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立法。

朱立倫從欣裕台公司名下,撥款九千萬元成立三個基金會,並由黨務幹部擔任董監事,且登記地址都位於國民黨中央黨部五樓,其中行管會主委林祐賢分別擔任「財團法人民族基金會」與「財團法人民權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國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則為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

組發會主委蘇俊賓、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國發院長吳肇銘、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黨副秘書長江政彥、行管會財務室主任藍淑惠、行管會人事室主任黃榮光、行管會總務室主任陳澂等人則在上述一至兩個基金會中擔任董事。

國民黨稱依職務兼任 也無關選舉

這三個基金會均已獲內政部核准成立,官員說,內政部的審核主要是看基金會設立的目的,而非審核是否有黨產的爭議。

林奕華指出,這三個基金會與選舉無關,且人事依照職務兼任,未來誰擔任相關黨務主管,就會跟著換人,沒有安排親信的問題;林強調,每個基金會成立金額只有三千萬元,而且都是國民黨的基金會,每年都要向政府申報,外界不必做無謂的揣測。

朱立倫撥9000萬黨產設3基金會

朱立倫撥9000萬黨產設3基金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