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點門面少 蒙混過關多

2015/11/21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雖然老面孔的傳統政客確實較以往少,沒什麼知名度的年輕人明顯變多,但扣除掉「裝點門面」性質的第二名至第六名,其他「素人」大多就像是填充物,被硬塞進一個看似賣相不錯的布偶,真正要夾帶的就是象徵「派系利益」、「世襲政治」、「代夫出征」、「政治酬庸」等代表人物,想要蒙混過關。

反而一些還能象徵性代表勞工、台商、僑民、律師、社福團體、原住民的名字,卻被塞到第十五名之後,明顯做為「墊檔」之用。

這些宛如填充物,幾乎全被塞到後段班的年輕人、不具知名度的名單,若細究背景,其實絕大多數都屬藍營自家人,光是現任或前任中常委、黨工幹部,就將近十個。

不過真正具有爭議性的,是在安全名單第七名之後,要不是正當性不足,就是在選舉利益考量下所做的妥協結果。

不分區立委制度,主要著眼於專業性與功能性,並彌補區域立委的不足,代表的應是全國性的利益,但國民黨先前說明所謂的「縣市長儲備人選」名單,著眼的卻是針對未來參選縣市的經營,勢必會以特定選區利益為最優先。

政黨提名不分區立委,有拔擢和培養人才的戰略思考,台聯、親民黨早有不分區兩年輪替的運作「默契」,但像國民黨這種必須切結的具結畫押,如果拒絕黨中央徵召參選縣市長,就要被開除黨籍,十分罕見,恐怕也有法律上的爭議。

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規定,立委任期就是四年,況且當選立委之後,形同取得人民付託四年的契約關係,除非因案經法院判決褫奪公權,喪失公職資格,或喪失黨籍而被立院依法註銷名籍,或自動辭職,否則不分區立委應可做滿才對。這種「約定權益」,相對於「法定權益」,能否貫徹?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