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導協調力佳 陳是加分人選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記者張嘉明攝)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記者張嘉明攝)

2015/11/14 06:00

記者陳慧萍/特稿

「英仁配」終於出列,蔡英文繼交出漂亮不分區立委名單後,副手人選也讓各界眼睛一亮;黨內人士盛讚,陳建仁不僅是優秀學者,還兼具行政長才,協調、應變能力佳,過去衛生署長任內「抗煞」成功經驗,不僅奠定台灣防治傳染病基礎,還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典範,是能為小英加分的超優質人選。

奠定台灣防治傳染病基礎

蔡英文將在下週宣布與陳建仁搭檔參選正副總統,黨內人士分析,陳建仁是虔誠天主教徒,律己甚嚴,品格操守不是問題,且說話謹慎,具有可信賴性,這特質尤其受到小英欣賞;此外,陳建仁不僅是學者專家,他出生政治世家,善於溝通,思路清晰,靈活不死板,SARS期間,陳建仁不管是對內領導,還是對外溝通,能力極強。

一名資深立委回憶,當時SARS爆發時,國內一團亂,陳建仁一接手,就以最快速度填補防疫漏洞,協調公私立醫療系統、整合成防疫作戰單位,且做好充分社會溝通,降低民眾恐慌,讓團隊猶如吃了定心丸;後來台灣禽流感等傳染病防治機制,包括修法、組織和應變機制,都是在他任內奠下基礎。

陳建仁桃李滿天下,一名前政務官回憶,他就讀台大公衛所時曾修過陳建仁的「流行病學」,陳建仁上課要求嚴格,但待人客氣,很受學生歡迎;他說,陳建仁學術能力不在話下,他是最年輕的中研院院士,所主持的慢性病毒研究、肝癌風險預測模式研究都是世界級的研究,更難能可貴的是,政治世家出身的陳建仁,絲毫沒有「老學究」般地死板,反而擁有極佳協調能力。

蔡英文與陳建仁互動關係佳,兩人過去都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政務官,具有同僚情誼,累積足夠互信基礎;蔡英文從二○○八年擔任黨主席,一直到卸任後在小英基金會,只要遇到生技、公衛問題,都會請教陳建仁,是她重要諮詢對象;二○一六年蔡英文大選生技產業政策藍圖,陳建仁就是幕後推手。

「陳建仁擔任副手,絕對不是沒有聲音的副總統。」黨內人士分析,蔡英文深感台灣面臨很多挑戰,大選提出五大政治改革、產業創新等非常多公共政策,需要有人幫她統籌、分擔政策推動,未來可預期小英將打破副手僅是「備位元首」的刻板印象,將高度借重陳建仁的政策長才,委以重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