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退新制鬆綁 可月領或一次領

勞退新制退休金試算

勞退新制退休金試算

2015/10/30 06:00

60歲、滿15年資者可自選

〔記者鍾麗華、黃邦平/台北報導〕為讓勞工退休金運用更具彈性,行政院會昨日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採行勞退新制,年滿六十歲、年資滿十五年的勞工,可自選月領或一次領。但是一經選定,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能更改。

勞退新制是退休金每月提撥到勞工個人帳戶,除了雇主按薪資提撥六%,勞工也可選擇提撥最高六%薪資到專戶,退休時按月領只是把帳戶內的退休金平均分配,以免一大筆退休金很快花光,到老連生活費都沒著落。目前採勞退新制勞工約有六一六萬人。

現行勞退新制規定,勞工年滿六十歲、年資滿十五年以上,得請領月退金;年資未滿十五年者,應請領一次退休金。這次修法則讓符合條件的勞工可「二擇一」:領月退金或一次退休金。

此外,近年華隆關廠案等勞工退休爭議頻傳,為避免企業倒閉積欠勞工退休金、資遣費,勞工求償無門,修法也加重雇主未依規定給與退休金或資遣費的罰鍰,由原本廿五萬元以下大幅提高為卅萬元以上、一五○萬元以下,限期未改善可按次處罰,還可公布企業名稱與雇主姓名。

勞團:選擇權本應還勞工

草案也增訂,雇主申請公司重整、破產及債務清理時,債務免責範圍不適用勞退新制之勞工退休金,以保障勞工權益。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勞退新制退休金本來就是勞工個人帳戶的錢,採定額給付,不像公務人員退休金或勞保年金,是「活得越久、領得越多」,把領取退休金的選擇權還給勞工,「本來就是應該的」。他也建議,修法應該更貼心,例如剛踏入社會的青年收入不多,應可開放在一定年限內讓勞工可以「補提撥」。

選定核付後 就不能更改

記者以月薪四萬二千元的勞工為例,試算其六十歲退休時可領取的退休金發現(請參考試算表),一次提領約九十萬元;同樣條件的勞工若領月退金,每月可領到三六八○元;連續領廿年亦有九十萬元,相當於一次領;若領到廿四年,總額約一○六萬,確實是「活得越久、領得越多」。

如果請領退休金前死亡,或按月領而帳戶尚有餘額即死亡,可由遺屬或以遺囑指定請領人請領退休金或剩餘款項。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建議,如果退休時身邊還有些積蓄,不妨選擇按月領,每個月都還有一筆小錢入帳,且勞退帳戶內的資金仍持續由勞退基金運用投資,享有保障收益,也可能隨收益增長金額再增加。若是對理財有自信或有其他考量,再決定一次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