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輕關廠不關槽 埋下抗爭火種

上百座儲油槽與輸送設備「不在關廠項目」,恐引發二次抗爭。(記者張忠義攝)

上百座儲油槽與輸送設備「不在關廠項目」,恐引發二次抗爭。(記者張忠義攝)

2015/10/25 06:00

〔記者葛祐豪、蔡清華/高雄報導〕中油高雄廠吹熄燈號,卻留下未來抗爭的引信!廠區內上百座儲油槽將留下繼續運作,後勁反五輕團體怒批「關廠不關槽,跨年將號召抗爭」。

今年九月,中油高雄煉油廠對外釋出訊息,工場停工後,廠區內上百座油槽與輸送設備,將留下來繼續操作;「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批說:「這根本不算是完全遷廠!」

中油高雄廠強調,如果油槽也關閉,將影響台中以南地區的油品輸送,且油槽未包含在遷廠項目中,因此計畫留下來,充當石化原料轉運站,並打算將儲運業務委由民間公司負責。

據了解,這些大小不一的上百座油槽,遍布在廠區東側,七成是裝汽油、柴油的油槽,加壓配送到台中以南地區,其餘三成油槽則是儲存石化原料、水。

市議員黃石龍強調,廠區油槽恐成為最危險的不定時炸彈,「油槽和管線是工場附屬設備,應一併拆除」,若中油不拆油槽,後勁鄉親跨年將前往廠區抗議!

後勁社福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表示,居民堅持不談判、不妥協、不協調的「三不政策」,要求中油拆除油槽。

當年反五輕運動靈魂人物劉永鈴認為,這場戰爭還沒結束,中油還想留著大片的油槽,如果真是如此,等於只遷一半,到時候他拚了老命也要再站出來抗議到底。

高市經發局長曾文生指出,從油槽的法源依據來看,是受到石油管理法規範,應不受工廠關閉的限制;但長期來看,油槽一直存在,將影響整治進度,中油應儘速提出有期程的明確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