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柱換朱荒唐劇 起因都是馬

本土派大老要馬英九(右一)勸退洪秀柱,卻當著馬面挺王金平(左一)。(記者廖振輝攝)

本土派大老要馬英九(右一)勸退洪秀柱,卻當著馬面挺王金平(左一)。(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15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提名後,竟要上演「廢柱換朱」,前所未見荒唐鬧劇。初選時,黨內A咖的怯戰、避戰,難辭其咎,至於「萬罪皆因馬英九」的馬總統,當然也有無法逃避歷史檢驗的責任。更諷刺的是,當初馬愈刺激愈不選的朱立倫,換柱後被押著上轎參選,在其他A咖至今仍在「看戲」情形下,「萬罪馬」的支持竟成了朱「唯一」的支柱。

朱立倫和黨中央在九月下旬決定正式展開換柱行動,其他黨內A咖都在觀望,洪當時意志仍極堅定,掌握行政資源的馬,成了黨一定要爭取的首要對象。朱在決定當面勸退洪前,首度針對換柱問題與馬會面,取得了馬的正面表態支持。

馬曾要求承擔 朱抵死不從

馬對外表態看似平常,況且並無其他進一步勸退洪的動作。但從五月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向朱做最後喊話要朱承擔責任以來,包括九月的會面,以及接下來十月七日的再度表態,馬唯一公開表態支持的國民黨總統準參選人,只有朱。對於一直未能整合黨的朱而言,馬的表態意義重大。

在九月之前,黨內要求換柱的動作一直不斷,許多大老、立委及中常委都要求安排見馬,但除了幾位資政級大老外,其餘全被排除。九月初,幾位大老見馬,要馬一定要勸洪下,否則將成歷史罪人,但對洪下誰要選,本土派大老明知馬心,卻仍當著馬面挺「王」。甚至還有天王級的大老,明確主張「王朱配」。

本土派大老 當馬的面挺王

對於黨中央換柱,馬雖沒插手,但馬對總統及立委選情完全掌握,而洪在兩岸政策的暴衝,也確實一再挑戰馬的紅線。馬在洪提出「一中同表」主張後,曾立刻打電話把洪叫到總統府,當面要求洪收回並不得再提,但洪不但不聽,反而你一言我一句當面和馬對嗆,馬最後不挺洪,早就其來有自。

除了管不住洪外,當初從朱立倫、吳敦義到王金平,黨內因A咖避戰演變成今日鬧劇,緣起也都和馬有關聯。

「馬王情結」已不用多所贅述;而吳敦義從去年九合一敗選後決定走自己的路,馬不會不知為什麼;至於朱立倫和「馬、金」關係的恩怨情仇,同樣可以從朱「被入閣」、參選新北市長、江宜樺組閣、競選新北市長連任,一路講到選黨主席、不選總統到決定參選總統。

五月,黨內初選登記截止前,馬在各方勸進朱下,向朱講出重話,要身為黨主席的朱承擔責任,但馬這番話,不但沒成事,反而成了朱最後「抵死不從」的關鍵。

九月,朱轉而找馬取暖,如同最後接受徵召參選總統,是壓力、精算下的不得不,不是什麼「心甘情願」。對黨內下一波領導者而言,馬英九此刻的定位並沒有任何改變,就是:「成事無馬,敗事皆因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