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655次過暝車 繞台壯舉成追憶

家住屏東的郭福利(右)與妻子、孫子及兒子,昨專程從屏東來到台東,搭乘六五五次莒光號列車到高雄,一圓乘坐車程最長「過暝車」的夢想。(記者黃明堂攝)

家住屏東的郭福利(右)與妻子、孫子及兒子,昨專程從屏東來到台東,搭乘六五五次莒光號列車到高雄,一圓乘坐車程最長「過暝車」的夢想。(記者黃明堂攝)

2015/10/12 06:00

台東到高雄 車行逾13小時

〔記者黃明堂、甘芝萁/綜合報導〕六五五次莒光號列車是台鐵車程最久的一班列車,由台東出發,從晚間到白天,逆時鐘繞行四分之三個台灣,最後抵達高雄;但台鐵十月十五日大改點後,這班最長「過暝車」也將走入歷史。昨晚十點卅分是該班列車最後一次發車,將結束長達卅年的長途旅行,不少鐵道迷湧入台東,就為了捕捉它最後的身影。

過去鮮少有人真花十三個多小時從台東坐到高雄,但最後一班列車消息傳出後,台東到高雄的全程票竟在開賣首日銷售一空。

台鐵15日改點 終點改樹林

六五五班次莒光號列車原本每日晚間十點卅分從台東火車站出發,次日清晨四點卅二分抵達七堵,調換車頭後再繼續往南開,上午十一點四十二分抵達高雄,行駛時間長達十三小時十二分,全程共七百一十六.四公里,全程票價一千兩百五十四元,共停靠六十六個站,這班列車必須在花蓮、七堵、彰化換司機員,一趟共有四位司機員開車,是台灣車程最久,停留車站最多的列車。但這班「換日列車」隨著功能減退、乘客減少,後改為逢週五、六、日行駛,但坐的人還是有限,現在又碰到台鐵改點,只能走入歷史。

昨發末班車 結束30年旅程

對早期的台東人來說,他們稱這班車是「過暝車」,因為要坐到隔天,得在車上過夜,早年不少北上打拚、讀書的台東人,都是選搭這班車北上,因為到達目的地後已經睡飽,直接可以上班或上學。改點後,六五五班次每週五、六、日的晚間十點卅分從台東出發,隔天清晨五點廿五分抵達新北樹林站,旅客可轉搭五四三次莒光號,再開往屏東潮州,當天十二點廿八分可抵達。

六十歲屏東民眾郭福利為了搭乘末班車,帶著妻兒還有四歲半的孫子,專程從屏東來到台東,他的兒子早在半個月前就上網訂台東到高雄的車票,根本買不到,最後想辦法買到台東到台北及台北到高雄的分段組合,總算一圓老爸夢想。

一位台東人說,最近有人賦予它「神秘列車」的封號,其實,它一點兒也不神秘,倒是在夜深人靜中,顯得孤寂,但坐上它,睡個覺,下車天亮後,又是精神飽滿,踏上工作或求學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