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船員控訴:中國海警越界上船 金門船長落海亡

「德旺二號」貨船。(記者吳正庭攝)

「德旺二號」貨船。(記者吳正庭攝)

2015/10/10 06:00

空船返航 海警強登船臨檢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籍貨船「德旺二號」船長林明濬日前偕船員陳詩坤運貨到中國,返航途中船長落海,兩天後浮屍大海,家屬和船員質疑,因中國海警「海豹艇」非法越界、強行登船,造成船長落海,盼政府要求中國公布真相,還死者公道。

家屬指出,三十七歲的林明濬是海軍爆破大隊退伍,體能好、深諳水性,有長泳數公里能力,無緣無故怎會從自己的貨船落海溺斃?檢方初驗遺體雖無明顯外傷,但不應排除遭電擊棒攻擊、昏迷落海的可能。

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偕船長林明濬的家屬、船員陳詩坤,昨召開「抗議中國海警,非法侵入施暴」記者會。

船員:非法侵入 翻箱倒櫃

陳詩坤說,他和船長林明濬九月廿日出船,載貨物送抵中國泉州,當天空船返航,九月廿一日凌晨一時左右,後方忽然有船隻逼近,伴隨強烈燈光照射,兩男子跳上「德」船,一男用腳把他踩趴在甲板,過了幾秒,聽到有人用中國話說「有人落海」,接著又有兩人跳上船,他不敢妄動,偷偷瞄了一眼,隱約看到對方穿草綠色軍服。

事後,金門相關單位出示圖片供陳詩坤比對,認為應是「中國廈門海警三支隊一大隊海豹艇」的人員。

陳詩坤說,這些海警翻箱倒櫃,不知在找什麼?廿分鐘才罷手,但船長已不知去向,他因不會開船,請求海警幫他把船開到岸邊,但被拒絕,逕行離去,陳詩坤只好用無線電向金門港務局求救,海巡人員在距北碇復國墩一.三浬處,將「德」船帶回金門。

廿三日,空勤總隊直升機在金門田埔二.三浬海域,尋獲林明濬的遺體。林妻說,廿一日凌晨零時三十一分還接到丈夫打電話說:「我要回家了」,沒想到卻是最後音訊,她無法接受。

家屬質疑 遭電擊施暴迷昏

家屬質疑,事發地點是否我方領海?中國海警是否闖入我方海域登船臨檢?翻箱倒櫃在找什麼?怎能不透過兩岸機制執法?

金門地檢署表示,將行文法務部國際兩岸事務司轉中國相關單位,提供必要司法協助,以釐清真相,但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便透露案情。

縣議員陳滄江說,中國海警非法越界侵犯台灣主權,其對我船員暴力「執法」毫無正當性;且林明濬落海後,中國海警既未搜救,又未通報我方救援,人道何在?盼陸委會硬起來,透過兩岸協商機制,兩週內查明真相、嚴懲兇手。

金門籍貨船「德旺二號」船長林明濬與船員陳詩坤(右)運貨到中國,返航時中國海警強行登船,船長落海死亡,金門縣議員陳滄江(中)偕船長家屬、船員開記者會抗議海警非法侵入施暴。(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籍貨船「德旺二號」船長林明濬與船員陳詩坤(右)運貨到中國,返航時中國海警強行登船,船長落海死亡,金門縣議員陳滄江(中)偕船長家屬、船員開記者會抗議海警非法侵入施暴。(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