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口連8黑 金融海嘯後最慘

今年以來出口統計

今年以來出口統計

2015/10/08 06:00

景氣疲軟 九月年減14.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九月出口值二二五.四億美元,為近五年新低(扣除春節因素),並較去年同月大減十四.六%,出口「連八黑」,且已連續四個月雙位數負成長,是金融海嘯以來最慘,主因全球景氣疲軟、中國紅色供應鏈成形及颱風襲台影響通關等。

累計今年一到九月,出口二一二四億美元,年減九.四%;進口一七三八.四億美元,年減十六.五%。出、進口相抵,貿易出超三八五.七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二一.一億美元。

連四個月 雙位數負成長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原本期待九月出口減幅縮小,但因國際需求疲弱、電子產品仍待去化、原油價格跌回四十四美元低點、中國紅色供應鏈排擠等因素影響,我國出口表現依舊不佳;加上月底又碰到颱風,海空運輸受阻,再拖累出口減少兩個百分點,導致出口減幅難收斂。

主要出口貨品中,除了鏡頭、船舶、腳踏車及太陽能電池逆勢成長,其餘產品皆持續衰退;其中,長期扮演出口主力的電子產品,九月出口八十.一億美元,年減九.九%,已連續七個月衰退,主因產品庫存仍待去化。

主要貿易地區中,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減十七.一%,對東協六國出口減十七.二%,對日本減十五.一%,對歐洲減九.四%,對美國小減○.四%。

葉滿足指出,台灣出口不佳,鄰近的競爭對手國出口也相當疲弱,我國前九個月出口減九.四%,韓國減六.六%;新加坡前八月減十三.九%,日本也減九.一%。

財政部估 Q4持續負成長

至於出口何時好轉?葉滿足表示,出口已過低點,但仍在低檔擺盪,預料第四季仍會負成長,「想轉正得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出口跌幅想要收斂,也得看礦產品旺季及歐美年底拉貨效益。

不過,葉滿足指出,今年第三季資本設備進口達一○一億美元,為近四年單季最高,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表現亮眼,顯示目前景氣雖然逆風,但廠商仍在為下一波產能預作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