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其邁:可能「換柱」還續收獻金 恐涉詐欺

立委陳其邁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如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退選,那民眾捐贈的政治獻金必須退還民眾,陳其邁並建議也要對推薦政黨進行罰款。(記者王敏為攝)

立委陳其邁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如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退選,那民眾捐贈的政治獻金必須退還民眾,陳其邁並建議也要對推薦政黨進行罰款。(記者王敏為攝)

2015/09/25 06:00

〔記者曾韋禎、陳伃軒、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提名洪秀柱參選總統後,「換柱」之聲從未間斷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質疑,馬英九總統在二○一二年參選連任時,前一年的九月就總計收到國民黨捐款五千一百萬元;反觀洪秀柱,至今都還沒收到國民黨的錢,若國民黨無意換柱,怎還沒捐助?若國民黨有意換柱,就該告訴選民不要繼續捐輸政治獻金,否則恐有詐欺之嫌。

洪辦重申柱姐參選決心堅定不移

洪秀柱辦公室發言人王鴻薇痛斥,陳其邁已語無倫次,洪秀柱的參選決心堅定不移,最近表現更是愈戰愈勇,民調也逐步攀升,包括黨主席朱立倫在內的黨內各高層也明白宣示挺柱到底的決心,陳早無公信力,竟還大言不慚地對洪秀柱政治獻金說三道四。

她反批,民進黨近日在台中、高雄辦兩場募款餐會就獲利一億元,是否涉及違反政治獻金法,應先向社會交代清楚。

陳其邁昨召開記者會表示,雖然是否換柱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但洪秀柱已開設政治獻金專戶,對外募款,換不換柱就涉及公共利益與人民權利。

陳稱洪至今還沒收到國民黨捐款

他引述「政治獻金法」指出,參選人收受政治獻金後,若未登記為候選人,應停收政治獻金,並將賸餘之政治獻金繳交國庫;若洪秀柱真的選不下去,或國民黨早準備不提名洪秀柱,就該告訴民眾暫緩捐款,不能一錯再錯,讓不知情的民眾傻傻持續捐款。

他引述馬英九二○一二年參選連任的政治獻金結算報告表示,馬在二○一一年六月開設專戶,截至當年九月,來自國民黨的捐款就有五千一百萬元;反觀洪秀柱,至今都還沒收到國民黨的錢,讓人懷疑國民黨早就準備換柱,所以乾脆不捐。他提醒,若國民黨、洪秀柱早有不選的默契卻還向支持者募款,就是有詐欺的犯意聯絡,都是詐欺共同正犯。

他也認為,現行「政治獻金法」規定不合理,民眾捐款的目的是要支持參選人,怎能因其打退堂鼓就沒入國庫?他準備提出修法,讓已獲政黨提名、最後未登記參選者,應扣除掉已花經費後,將賸餘款返還給原捐款人;而這個不負責任的政黨必須受罰,繳交等額的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