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集/二月一日開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19日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宣示要「點亮台灣、改變台灣」。(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19日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宣示要「點亮台灣、改變台灣」。(記者羅沛德攝)

2015/09/20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與立委選舉投票,這四個月,套句柯P說的,除非彗星撞地球,否則變數相對不大,對於民進黨來說,該思考的是二月一日之後該怎麼辦?這比較有意義。

民進黨與蔡主席很不服氣,經常辯駁是「選到躺」,沒有「躺著選」;其實上山下海,行程滿檔,逢人握手,上台就演,這些奔波勞形,只要身體底子夠的,都可以勝任,並不是選民考評國家元首的優先條件,倘若一名候選人光靠著這些基本程序,就能把民調支持度拉得老遠,說明對手的落差太大,這就是「躺著選」的要義所在。

「躺著選」,不是負面詞,就如全代會上一片祥和,讓記者找不到「新聞」可寫,沒有「新聞」就是好消息,不是很好嗎?唯一可能波及的,或許是募款的動能,但是換個思維,省點花,也可以打一場不同的選戰。

在時也、人也、勢也的大環境下,候選人及其準治國團隊成員,必須提早思考一些很快就會到來的大問題,以目前的態勢,不必等到明年五月二十日,二月一日新國會組成後,不論是民進黨獨力過半,或是民進黨糾集友黨過半,總統當選人都有必要掌握全新的政治局面,提早「實質執政」,而不是再讓國政虛耗三個半月,非等到宣誓就職的「名義執政」,才要作為。

蔡英文在全代會說得很好,選贏不是要升官發財、榮華富貴,而是要承擔國家重任的。既然如此,就要有心理與行動準備,明年二月一日開始,就要捲起袖子,幹活了。

因為,如果取得國會過半,就拿到了議場主導權,新國會開始,可以預見的重要行事曆包括:立法院長選舉,行政院提出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還有就是審議重要法案,絕對多數黨當然要對這些議程展示向全民宣示改革的態度,那麼民進黨的腹案有人在準備嗎?尤其要者,過半席次,等於在是否發起並通過罷免總統提案問題上,已經操之在我,這不僅具有防止總統卸任前暴衝的消極功能,在什麼條件與情況下可以積極作為,蔡英文團隊心中有沒有具體規劃?

如果已經有了執政是從二月一日起跑的認識,現在的許多選舉態度與作為,絕對會與拘泥於五二○才開始的政黨,有著迥然不同的氣象,這時,相信少有人會再說「躺著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