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民進黨準備好了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三)19日出席於中壢舉行的黨慶晚會,爭取民眾支持。(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三)19日出席於中壢舉行的黨慶晚會,爭取民眾支持。(記者羅沛德攝)

2015/09/20 06:00

記者陳慧萍/特稿

民進黨全代會暨黨慶昨天熱鬧登場,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自詡「守護台灣的中央山脈」,大氣喊出台灣「人人都是英派」,更提醒黨內同志「當選不是榮華富貴」,顯示蔡英文對於明年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已經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但是執政不是整理好心情而已,邁向執政最後一哩路,蔡英文仍有必須面對的挑戰。

首先是民進黨立委佈局,蔡英文選擇全權交由選對會處理,但是黨內提名過程充滿派系角力和利益考量,爭議迄今未解;在野大聯盟去年在台北市大勝,是民進黨攻城掠地的好時機,但民進黨竟自我棄守,八席立委只提名三席,甚至考慮支持理念價值明顯與民進黨不同的人;第三勢力整合,拖了大半年,新竹市、新北市第一選區爭議,民進黨迄今還搞不定。相信以蔡英文今日在民進黨「一統江湖」的氣勢,要展現領導統御能力不是問題,但蔡迄今選擇袖手不管,任由爭議延燒,已經引起基層困惑,再不處理,明年選舉恐有反作用力。

其次是不分區提名,蔡英文上屆更改黨內提名遊戲規則,由主席欽點的提名委員會提出推薦名單,然後送中執會「包裹表決」,名單卻飽受批評,重挫當時選情;蔡英文今年提出什麼名單,將是各界對於「英派改革」的重要考核。

第三是民進黨執政十三縣市的治理成績,這是「綠色執政」成敗關鍵,去年底用選票將未來託付給民進黨,民進黨究竟會交出什麼樣的成績單?目前台南市正飽受登革熱疫情之苦,民進黨號稱十三縣市聯合治理,個別執政縣市表現,全黨須共同承擔,也考驗蔡英文的領導能力。

去年九合一選舉後,第三勢力崛起,新興政黨林立,民進黨特地藉由全代會宣言「導正視聽」,強調民進黨才是「改革第一品牌」;不過,回顧民進黨首次執政,處處充滿妥協、短線的痕跡,過度妥協的改革,有時比沒有推動改革還糟,民進黨高舉改革大旗班師回朝,不能不記取教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