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共打犯罪 我方嘆遭矮化

2015/09/12 06:00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多年,看在警方辦案人員眼中,對岸從九十九年合作大規模執行「○八一○專案」掃蕩詐騙機房的熱情最高點後,兩岸共打逐步降溫,尤其中國公安部刑事偵查局長劉安成三年前上任後,更讓我方辦案人員感受遭到矮化的無力感;但也有人認為,可能是兩岸政治氣氛出現變化造成。

獲得消息總是晚一步

據透露,以往兩岸共同掃蕩在東南亞的詐騙機房,雙方都會事前知會對方共同行動,但最近幾次卻都是中國公安先跟東南亞國家偵破後,再知會我國警方。警政署長陳國恩、刑事局長劉柏良日前還特地到對岸溝通,顯示兩岸共打確已遭遇瓶頸。

辦案人員私下表示,九十八年兩岸簽定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雙方合作的最高峰在於「○八一○專案」,查緝兩岸跨第三地網路電信詐欺犯罪案,共緝獲嫌犯五七二人,其中台籍一三六人、中國四三六人;隔年兩岸跟東南亞國家合作掃蕩機房,刑事局用「空中監獄」將一二二名詐騙犯押回台。

協助查緝案件不對等

但到了一○一年七月,中國公安部刑偵局由劉安成接任局長後,我國辦案人員便開始感受到兩岸共打已生變。比如對岸請求我方一百件案件協助,我方至少可完成三、四十件回覆,但對岸可能僅會回覆五件,非常不對等;現在我方要求對岸協助查緝、監控機房,對岸也變得消極,往往回覆已經換地點,就沒有下文。

近來兩岸破獲詐騙中國民眾的詐騙集團,我方向對岸要求被害人筆錄等相關資料,對岸竟一拖再拖,讓我方檢察官沒有這些資料,無從起訴,極為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