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年金改革 或能翻轉選情

多個民間團體成立「年金改革大聯盟」,要求政黨、總統參選人承諾,在選舉前別再放話加碼,選後別迴避責任。(記者黃邦平攝)

多個民間團體成立「年金改革大聯盟」,要求政黨、總統參選人承諾,在選舉前別再放話加碼,選後別迴避責任。(記者黃邦平攝)

2015/09/10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雖然行政院的優先法案清單,仍將年金改革的相關法案列入,卻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因為馬總統早就形同放棄。今年五月馬總統接受外媒專訪時稱,年金未改革是他最大失望,但明明當時仍在立法院會期中,法案也都在,有心改革的話,還有不短的時間,馬卻雙手一攤,把爛攤子留給下一任總統。

年金沉重負擔,連內閣閣員都看不下去。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演講時說,「年金制度再不改,國家不倒才怪!」他更自曝從國中教師退休的妻子,在國中任教時薪水六萬四千元,退休後卻能領六萬八千元,所得替代率超過百分之百,喟嘆「不做事竟領得比做事還要多」。

執政七年多 年金改革都是喊假的

小老百姓的心聲,或許馬總統「耳朵裡有毛」聽不到,但如果連閣員的無奈,馬總統都無感的話,不免讓人懷疑,馬政府七年多來高喊的年金改革都是喊假的。

年金改革法案前年送到立法院後,一切靜止不動,改革空轉兩年多,但「年金危機」並沒有停止。政府潛藏債務去年底已飆破十八兆元,其中軍公教退休金增加最快,已達八.六兆元。軍、教退撫基金已出現入不敷出,今年上半年公務人員基金收支也出現「死亡交叉」,首度出現赤字,軍職退撫基金四年後將破產。

立院下週開議 馬應把握最後契機

年金改革已到了「急急如律令」的地步,但馬仍不為所動,也看不透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的潰敗,來自於世代、階級矛盾與分配不正義,年金問題更是這些問題的主要根源。

希臘警惕就在眼前,年金改革早已是全民共識,並非立委口中的「爭議法案」。立法院下週二將開議,國民黨在國會席次仍具多數,馬如果有心的話,應把握最後契機,針對朝野共識較高的部分先推動修法,而不是將年金的爛攤子全丟給下任總統,改革如有寸步之功,說不定能夠翻轉國民黨低迷的選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