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虛胖 低價中客灌水 商務客創低

根據統計,今年來台觀光客人次可望破千萬創新高,但商務客人次是一路走跌,全年恐改寫8年來最低;且中國主要城市競辦大型國際展,猛挖台灣牆腳,我觀光業陷入「虛胖」危機。(資料照)

根據統計,今年來台觀光客人次可望破千萬創新高,但商務客人次是一路走跌,全年恐改寫8年來最低;且中國主要城市競辦大型國際展,猛挖台灣牆腳,我觀光業陷入「虛胖」危機。(資料照)

2015/09/05 06:00

〔記者王憶紅、羅倩宜/台北報導〕馬政府積極推動中國觀光客來台觀光,但在「紅色供應鏈」崛起,且中國沿海主要城市競辦大型國際相關電子展,猛挖台灣牆腳,我國觀光業陷入「虛胖」危機;根據統計,今年來台觀光客人次可望破千萬創新高,但商務客人次是一路走跌,全年恐改寫八年來最低。

中國競辦國際展 挖我牆腳

根據觀光局統計,馬政府執政以來,來台旅客目的中業務(即商務)比重從二○○八年超過二成二,在中國觀光客不斷湧入台灣後,到去年已被稀釋急降到七.七七%,今年上半年再降到七.六七%,又改寫新低;從商務客來台人次來看,今年上半年僅三十八.二三萬人,全年估僅約七十六萬人次出頭,較過去平均約八、九十萬人次水準,恐又改寫新低。

商務客產值 中客3到5倍

某上市觀光飯店總經理透露,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前一週,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首度移師中國上海舉辦亞洲分展,因受到排擠作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明顯冷清許多。而觀光局統計也顯示,電腦展期間的五到六月份,來台目的無論是業務、會議或是展覽人次,都較去年同期減少。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坦言,今年國際電腦展的確比往年冷清,可能是景氣降溫,或是台灣國際展的競爭對手增加;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理事長葉泰民也說,商務客消費能力比一般團客或自由行多了好幾倍,商務客減少,對台灣會展及觀光產業殺傷力很大。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曾公開表示,就觀光消費金額來看,商務客是一般觀光客的三到五倍,政府推動觀光應要質量並重,區分出一般觀光客及商務觀光兩種,且加強推廣產值較高的商務旅遊市場。

中客零團費 惡化觀光品質

根據觀光局統計,雖然在中國觀光客湧入台灣下,近幾年來觀光外匯收入是逐年成長,到去年已達一四六億餘美元(約新台幣四千六百億餘元),但就旅客平均消費金額來看,卻從平均每人次一八一七美元高點到去年已滑落到一四七四美元的七年最低,減幅超過十八%。

觀光飯店業者直言,主因就是中客團「零團費」、甚至「負團費」亂象所造成,若政府不改善這種亂象,不僅台灣觀光產業將陷入「虛胖」危機,最後因惡性競爭影響旅遊品質,不僅商務客不想來台灣,連中客也不會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