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撕了九二共識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2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萬萬沒想到,連戰要去中國參加閱兵,猶如試金石,逼著他必須出手阻止,等同親手撕毀了「九二共識」。這說明了左閃右拐,希望透過模糊化以迴避艱難的主權問題,終究會被逼上牆角,同時也必得自證虛妄,不假他人。

馬英九勸阻國民黨高層與退役將領前往北京參與九三閱兵,首先,必須強調這個作為是對的,儘管其出發點是為了爭奪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的主導權。

其次,這與「九二共識」又有什麼關係呢?馬英九處理對日抗戰問題的邏輯是蔣委員長領導中華民國國軍贏得勝利,如果這代表是中國國軍領導抗戰勝利,那麼在中國大陸的土地上有一群人要紀念中國對日抗戰並舉行閱兵,中華民國有什麼理由排斥?擁有中華民國國籍的若干人自認是中國人,要前往共襄盛舉,又是什麼原因要力阻其前往?

「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如果馬英九真心相信「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那麼自認是中國人的馬英九也可以不請自去,甚至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前往各古戰場憑弔一番,又有何不可?但是馬英九做為中華民國總統,不但自己不去,而且也不准連戰等人去,這就表示並無法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視而不見,假裝其無所謂。

因為,如果兩岸真有達成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則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不是很自然嗎?可見,你表你的,我表我的,說來容易,真要各表時,根本就表不出來。換言之,這不就是承認了有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而且其存在,讓馬英九必須與中華民國加以區分,則這豈不是坐實了「特殊兩國論」才是客觀事實的描述?

最重要的是,中華民國總統不准中國人去北京參加閱兵,則中華民國怎麼會代表中國?既然中華民國不代表中國,那麼頭上何必又戴著中國的帽子?則一個中國這個屋頂更可以拆了。

推演到這裡,扯了快八年的「九二共識」,不就是不待明年五二○人去政息,現在已經當場被馬英九親手撕成兩半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