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留爛攤子 新總統有得忙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17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馬政府選前為軍公教加薪案,在經濟數據極難看下喊停,讓明年政府債務不致雪上加霜。但馬總統執政八年,已留下一本爛帳,法定債務八年增加一兆八三五四億元,而近來才開始統計的潛藏債務,四年暴增逾五兆元,平均一年逾一兆元,下任總統恐怕一上任就要忙著收拾爛攤子,沒有太多時間沉浸在當選喜悅中。

苗栗縣政府上月發不出薪水,地方財務窘況引發國人關注。事實上,中央債務問題同樣嚴重,每年光是支付國債利息就要一千三百億元左右,若加上債務還本,每年還本付息約二千億元,等於中央政府有一成以上支出是用於還債,而且是「以債養債」,因為債務還本全數以舉債支應。

最嚴重的還是,政府潛藏債務去年底已飆破十八兆元,其中軍公教退休金增加最快,已達八.六兆元。而軍、教退撫基金已出現入不敷出,今年上半年公務人員基金收支也出現「死亡交叉」,首度出現赤字;人事行政總處日前在考試院會報告指出,軍職退撫基金四年後將破產。

希臘悲劇還沒落幕,軍公教退休條件比希臘優厚的台灣,更讓人憂心「台灣希臘化」的問題,馬政府雖曾高喊年金改革,並且提出所謂改革方案,最後卻只是「虛晃一招」。面對如此沉痾,有志問鼎明年總統大位者,必須現在就宣示改革決心,並且提出具體可行的對策,讓人民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