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匯戰兩面刃 調整結構是根本之道

2015/08/12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人民幣大幅貶值、新台幣也跟貶,經濟學者表示,匯率貶值固然可以紓解出口、減緩壓力,但一旦亞洲各國貨幣一起貶值,就會抵銷掉正面效果;台灣必須要調整產業結構與提高附加價值,光是透過新台幣貶值,也無法挽救衰退的出口。

適度貶值有必要 非救出口唯一解藥

針對新台幣貶值有何影響?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這是無法避免的做法,畢竟中國這種大國貶值,附近國家都會受影響而貶值,我們若不動、不貶值,出口就更難競爭。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也認為,過去一年半以來,日圓、韓元已經貶多,新台幣貶值幅度較小,況且全球經濟沒有如預期好,我國GDP「保三」更是難以達成,「這時候,讓新台幣匯率適度貶值是必要的!」

若亞洲貨幣競貶,是否重演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觸動資金外逃?胡勝正說,情況完全不相同,試想若中國都貶值了,台灣卻不貶值,這會讓外資疑慮,台灣出口勢必會加深衰退,資金反而將從股市撤出。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強調,美國經濟還不錯,當美元走強之際,新台幣貶值無可厚非,但應適可而止;他提醒,台灣出口連六衰退,這是非常大的警訊,不可能靠貶值就能挽救出口。

邱俊榮說,台灣出口問題仍是整體產業結構待調整與創新研發不足,這才是最根本問題癥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