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課綱翻牆…教部喊撤告 北檢續辦妨害公務

2015/08/12 06:00

當晚闖入行為進行公訴罪調查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吳柏軒、涂鉅旻/綜合報導〕七二三反課綱學生夜襲教育部,前天教育部已派人赴北檢對侵入住宅、毀損公物二罪撤告,但台北地檢署又對當天有學生及民眾從背後架住教育部值班人員,進行公訴罪調查。

律師︰這些行為是執政者逼的

律師戴智權表示,這些學生都不是惡性重大的人,都是有理想的年輕人,面對此類社會重大爭議、政策,在位者應該與學生討論,但執政者置之不理,也不出面回應,逼得學生用這樣的方式逼執政者出面表態,這是學生無奈的地方。

北檢表示,檢警連日來勘驗案發當天警方的蒐證畫面,發現有部分學生拉扯或限制當天在場執行公務者的行動,此舉有妨害公務或強制罪嫌疑,有必要進一步釐清,警方移送書沒記載此部分案由,但可依移送書中的卷證進行調查,無須另分他案。

七月廿三日深夜,反課綱學生衝進教育部,也有人闖入部長辦公室,警方依現行犯逮捕卅三人,其中有十五名大學生、九名高中生、六名民眾及三名跟隨學生進入採訪的記者,當中廿二人移送北檢,十一名未成年人移送台北地院少年法庭。七月二十四日,教育部就對上述人員提出侵入住宅、毀損公物告訴,這部分屬告訴乃論之罪,教育部前日撤告後,檢方將做出不起訴處分。

後續法律責任 學生︰只能吞下

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俊權說,教育部被夜襲後,當天只有提出告訴乃論的訴訟,過程中沒「提醒」檢警有學生、民眾涉及什麼公訴罪,後來檢警主動偵辦妨害公務、強制罪等,偵查過程可能會請當事人如教育部的教官等人前去說明,教育部尊重檢警調查。

學生代表彭宬昨受訪指出,縱使教育部長對學生撤告,但他們收到消息,檢警仍將告學生強制罪、妨害公務罪的消息,彭強調,他們進入教育部都是自發,也都了解後續須承擔的法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