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學運暴警打人 北市府判賠30萬

林明慧手指左額,仍留有疤痕。(記者黃欣柏攝)

林明慧手指左額,仍留有疤痕。(記者黃欣柏攝)

2015/08/08 06:00

林明慧老師欣慰 向法官致敬

〔記者黃欣柏、張文川、郭安家、黃敦硯/台北報導〕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參與靜坐的林明慧老師遭員警持警棍打破頭,事後他以警方違反《警械使用條例》為由提起行政訴訟,昨台北地院判決台北市政府須賠償林卅萬元。對此,林明慧及律師團均表示「很欣慰」,柯文哲市長已經決定順應民意不上訴,國賠確定。

去年三月廿四日凌晨一時許,林明慧從台中北上至行政院參與靜坐,未料特勤中隊員警竟對手無寸鐵的民眾施暴,他被警棍打傷頭部,於是提起行政訴訟,向行政院、台北市政府、警政署及台北市警察局爭取國賠,求償四十萬元。台北地院昨宣判,北市府須為此事賠償林卅萬元。

判決書斥警 律師團:可借鏡

判決書中載明,林明慧是本於對公共事務的熱忱參與和平靜坐,並無任何暴力、危險情事,但警方卻以堅硬警棍朝致命部位揮擊,明顯不符比例原則。林明慧當時用手抱住將被驅離的民眾,警方並非不能用優勢警力將人抬離,即使要使用警棍,也應敲擊林的手部,打頭行為已違反《警械使用條例》第九條:「警察人員使用警械時,如非情況急迫,應注意勿傷及其人致命之部位。」及第十條:「警察人員使用警械後,應將經過情形,即時報告該管長官。」

判決也指出,警方的蒐證光碟多達一六五片,但只採證群眾行為,對員警執勤的合法性與適當性卻沒有做必要蒐證,迄今還查不到實際下手的員警,若予以容忍,恐引發寒蟬效應。

林明慧昨聆判後召開記者會,除對承審法官楊坤樵致敬,也批政府對反課綱學生的態度依舊專斷獨裁。至於卅萬的國賠金,他強調:「象徵性意義很大!」

律師顧立雄說,此判決糾正了政府違法行為,足資未來借鏡,但未能究責下令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仍小有遺憾。

七年前,學生江一德抗議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訪台時,亦遭警方打傷,他聲請國賠勝訴,此次法官也援引該案為判決,認為直轄市政府是警方預算編列機關,應為《警械使用條例》之賠償義務機關。

據了解,林明慧遭毆傷案,因無法辨識傷人警員身分,警方已將帶隊官特勤中隊長申誡兩次,並將全案函送地檢署偵查中。

柯P不上訴 施暴警仍未查出

律師呂秋遠則質疑,三二四事件都過了一年多了,警方迄今還查不出施暴員警是誰,事實上警方都排有任務編組,哪些員警當時出現在林明慧身旁,實在不可能查不到,「哪能什麼都用『不知道』三個字帶過?」柯P應盡快找出執勤過當的員警,不能讓納稅人為警方暴行買單。

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參與靜坐的林明慧老師遭員警持警棍打破頭。(中央社資料照)

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參與靜坐的林明慧老師遭員警持警棍打破頭。(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