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撤告 學生更盼撤回課綱

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持續佔領教育部前廣場,連日下來,象徵抗爭活動的白玫瑰雖都已枯萎,但學生仍堅持要求撤回課綱。(記者廖振輝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持續佔領教育部前廣場,連日下來,象徵抗爭活動的白玫瑰雖都已枯萎,但學生仍堅持要求撤回課綱。(記者廖振輝攝)

2015/08/06 06:00

〔記者何宗翰、錢利忠、吳柏軒、林曉雲、張文川、劉慶侯/綜合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到台中霧峰國教署舉辦座談會後宣布,正式全面撤回對學生的告訴,由於颱風即將來襲,期待還在教育部的同學能儘早離開。彰化高中學生蕭竹均說,雖一開始佔領時曾喊出撤告口號,但如今「撤告」已非重點,重點還是在於教育部是否要撤銷或暫緩課綱。

包含非學生及記者全撤告

七二三夜襲教育部,警方當場逮捕卅三人,其中學生有廿四人,包括高中生十二人(含未成年十一人)、休學生二人(含已去世的林冠華)、大學生十人,另外同時逮捕三名採訪記者及六名民眾,台北地檢署受理為同一案,案由為告訴乃論的毀損及侵入住宅罪,教育部撤告是適用全部卅三名被告。

律師:少年法庭仍會調查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站在教育的立場針對學生撤告,因為是同一個案子,其餘非具學生身分的被告也一起撤告,記者部分亦同,細節則由秘書處處理。不過,台北地檢署與台北地院少年法庭昨天下班前,都未收到教育部撤告文書。

律師林俊峰表示,檢方收到教育部撤告狀後,會做出不起訴處分,至於十一名被移送少年法庭的未成年被告,即使收到撤告書狀,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規定仍要調查,不過實務上會裁定不付審理。

北市警:沒移送妨害公務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表示,警方對卅三名被告是依侵入住宅罪、毀損罪送辦,沒有移送妨害公務部分。律師邱一峰、顧立雄說,如果警方追加妨害公務罪,就是追殺學生。

警方昨天已經送出新的移送書至台北地檢署,至於內容是否為外傳的妨害公務罪?北檢表示,承辦檢察官還未拿到新的移送資料,不清楚移送案由。

被告學生游騰傑表示,大家都累了,這或許是互相退讓、給空間的一種做法,可以減少一些同學的負擔,但更希望教育部能多重視學生「撤回課綱」的最終訴求。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表示,對學生撤告,是教育部長迄今做對的事,老師們不會吝惜給予掌聲,也期待部長能回應學生的訴求,至少暫緩實施黑箱課綱。

台中一中歷史老師許全義表示,撤告來得太晚了,大林(林冠華)的慘劇更該被記得,如果教育部能夠早一點、積極一點提出善意,或許結局就不會這麼慘烈。

「那一條命已經在你手上了!」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痛斥吳思華,當初已經提出告訴,卻還一度對外說沒告,如今又說要撤回告訴,根本就是「說謊部長」,不配做為教育者。教育部的壓力害死了林冠華,「只有撤告夠嗎?」希望教育部覺醒,暫緩課綱並重啟審查,若吳思華沒有能力,那就辭職吧。

教長應為抓記者鄭重道歉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吳思華提告是不對的,現在撤告只是修正不對的事情,反黑箱課綱的同學們從來沒有訴求撤告,學生是要求撤回課綱,撤告對學生運動意義不大。反而是吳思華應該要為逮捕三名記者、侵害新聞自由而鄭重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