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朱愛將 許志堅涉貪聲押

馬英九總統的愛將、新北市長朱立倫拔擢的前副市長許志堅,涉嫌收賄替建商護航加速通過都更案,廉政署昨搜索、約談,檢方複訊後聲押。(記者王藝菘攝)

馬英九總統的愛將、新北市長朱立倫拔擢的前副市長許志堅,涉嫌收賄替建商護航加速通過都更案,廉政署昨搜索、約談,檢方複訊後聲押。(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30 06:00

〔記者錢利忠、吳昇儒、謝君臨、黃欣柏、何玉華、陳慧萍/台北報導〕曾受馬英九總統和新北市長朱立倫重用的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昨天爆出受賄重大弊案!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廉政署兵分十八路,約談許志堅等十三人,全案朝最重可處無期徒刑的違背職務受賄罪等方向偵辦,檢方昨深夜聲押白手套周麗惠,今天凌晨零時三十分聲押許志堅。

現金、金條、名錶…統統收

檢廉調查指出,許志堅涉嫌在兩起都更案中,收受四百萬元賄款、三條五兩重金條及近五十萬元的蕭邦錶,再利用擔任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主委及都市計畫委員會副主委的機會,替兩建商護航加速通過都更案。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表示,許志堅不僅受到朱立倫一路重用,也是馬總統當年台北市長任內的愛將,許涉嫌收賄,請馬英九、朱立倫給社會一個交代。

兼都審會主委 加速審議兩案

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昨則表示,市府配合檢調偵辦到底,如有違法則嚴懲。都更處副處長謝登武則說,都更處無人因此案被搜索約談,目前兩起都更案都還在審議中。

檢廉調查,許志堅利用職務對寶興開發所提「新店市廣明段土地」事業計畫案,以及樂揚建設所提「新北市板橋區介壽段一四六號土地」都市更新事業案,涉嫌在審議過程違規決議和協助建商加速審議。

借女兒結婚的名義 大肆收禮

檢廉發現,許志堅假借女兒結婚收禮的名義,先後收受樂揚建設透過白手套蔡哲義、周麗惠交付的蕭邦錶、金條等,事後許志堅協助樂揚加速審議都更案;包括許志堅、被當作人頭的哥哥許志遠、兒子許士耘,以及樂揚建設總經理鄒雪娥、白手套周麗惠、周佳萱、蔡哲義及寶興開發監察人郭兆祥等八人均被列為被告送辦。

檢廉調查,周麗惠是寶興開發股東的配偶,透過許志遠牽線找上許志堅,之後周與許志堅私交不錯,甚至可直接談價錢,樂揚則透過蔡哲義找上周女,輾轉請許志堅幫忙。

檢方昨晚訊後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分別諭令許志遠、周佳萱十萬元交保,郭兆祥、許士耘、蔡哲義各廿萬元交保,鄒雪娥五十萬元交保;郭兆祥訊後表示,確有請許志堅幫忙處理一塊畸零地,但沒送紅包;許士耘的同行友人則稱「是誤會」。

檢廉調查,寶興是在九十七年間提審廣明都更案,但遲未補正資料,未能排入委員會審議,一百年間透過周女找上許志堅,成功讓寶興排入審議。至於是否徹查許過去經手的其他都更案?北檢表示,目前僅對這兩件調查,由證據決定辦案規模。

民進黨要馬、朱 給一個交代

此案起源於北檢偵辦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所涉合宜住宅弊案,追出許志堅也涉弊,身為大巨蛋甄審委員的許志堅,見葉世文、大巨蛋案陸續出包,去年在朱立倫宣布競選連任的次日退休,曾引發議論。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質疑,許志堅是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期的都發局長,也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副市長,去年爆發葉世文合宜住宅弊案,調閱評委名單發現,除了葉世文等人,許志堅也在列,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在議會質詢朱,許志堅即在朱立倫宣布競選連任的前一天請辭。段直指「許志堅的背後,是馬英九,是朱立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