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扣押只是不准用 立委:玩文字遊戲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7/29 06:00

〔記者曾韋禎、盧姮倩、蔡亞樺/綜合報導〕台北市警察局認為警方七二三的行動一切依法、無違誤之處。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評,市警局完全在硬拗,當記者表明身分,且其採訪行為完全沒產生任何危害下,憑什麼逮捕記者?明明就不准記者使用手機、照相機,卻玩文字遊戲說沒有「扣押」,警方如果就這樣騙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騙不了全民。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晚直批,這種把群眾抗議當成犯罪現場來處理,甚至將記者視為共犯的檢討報告,台北市長柯文哲如認同這報告,就代表他無法通過民主的考驗。管強調,這是出發點與定位的錯誤,七二三當天的學生行為,就是民主政治下的陳情抗議,卻被市警局當成犯罪現場來處理,甚至合理化逮捕記者這種絕不允許之過失,這是強詞奪理,更無助未來對於群眾抗議事件的因應。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認為,縱使警方在第一時間不得不採取稍微強制的做法,但也該檢討這樣的處置是否過當,特別是要保護未成年人,注意執法的適當性。她表示,就目前課綱微調所產生的爭議,顯見雙方仍無法進行良好的溝通,那就該暫緩實施。

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吳思瑤認為報告不合理、不及格,市警局非但沒認錯,執法觀念簡直踐踏人權。吳指出,市警局未說明一、束帶是不是合法警械?二、上銬有無合乎比例原則?三、是否限制民眾通訊?四、逮捕記者適法正當?五、拘束人身自由有無必要?盼市長柯文哲下週提出市府層級調查報告時,能針對問題確實檢討,「勿讓北市警淪為教育部洗腦教育的打手與幫兇!」

吳思瑤表示,對於逮捕採訪記者,調查報告只以「經查事先未有向教育部申請之證明,違法行為事證該當」,直接認定逮捕記者為適法正當,顯然邏輯跳躍,且報告未交代拘束人身自由有無必要,留置移送形同人身拘束,若欠缺必要性,警方可能因此構成強制罪,簡直踐踏人權、輕蔑法治。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吳思瑤。(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吳思瑤。(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