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奇文不甩警局長 執意移送記者

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下令盤查記者身分後逮捕,雖然市府幕僚協調放人,但他仍執意移送。(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下令盤查記者身分後逮捕,雖然市府幕僚協調放人,但他仍執意移送。(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28 06:00

〔記者郭安家、劉慶侯/綜合報導〕本月廿四日凌晨三位記者採訪學生佔領教育部遭逮,據本報獨家掌握訊息,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張奇文下令盤查記者身分後又命令逮捕,凌晨兩點多,多位市府幕僚已知此事,並協調放記者,警察局長邱豐光表示「會馬上處理(放記者)」,但張最後仍執意移送記者。

根據「苦勞網」記者宋小海提供的錄音檔,事發約半小時、即凌晨零點一分及三分,張奇文已表示,「守住,對記者先管束」、「也沒有人同意他進來採訪,先管束,東西先管束」、「媒體先一邊好不好,媒體朋友先一邊好不好,我們證實你的身分是不是媒體好不好?」接著有員警要求辨識記者身分。

市府幕僚連夜協調放人

本報調查發現,當天凌晨兩點多,人在新加坡的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市府顧問洪智坤及張益贍皆在市長及相關Line群組反映記者被抓,憂心事件上頭版、影響台灣的民主排名,據轉述,邱豐光曾回應「照簡的指示處理」、「查證中」、「會馬上處理(放記者)」;但最後,張奇文仍決定將記者移送。

邱豐光要張審慎處理

邱豐光昨晚說,當天凌晨知悉有媒體記者被逮捕後,曾打電話給張奇文進行了解,指示要妥善且審慎地處理,最後,市警局還是尊重現場最高指揮官張奇文的決定。

張奇文昨重申,當時在警方的認定上,被侵入的教育部已是「刑案案發現場」,涉及的也是現行犯部分,因此,在教育部提出告訴下,警方將所有涉嫌侵入者均依法逮捕。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參加凱達格蘭學校青年領袖夏令營演講,談到警察逮捕學生和記者的事情時說:「我要問的是那種事情,哪裡是一個警察局長在決定的?拜託麥騙啊!」暗示還有其他人決定逮捕令。

北市府市長室主任蔡壁如說,柯市長和她都是在廿三日晚間十一點多,知道學生佔領教育部行動,也都在隔天早上七點才知道有記者被抓。到底誰應該叫市長起床做決策?蔡坦言,昨上午市府也在檢討夜間緊急事件標準,希望往後由她或副市長半夜致電市長,告知緊急狀況。

柯:等報告出來再究責

外界質疑張奇文第一時間沒受懲處,柯文哲表示,以前是外科醫師都滿衝動,每次罵人家要帶大腦來上班,不要帶脊椎來上班,罵人家只做反射動作,他覺得自己進步是不做反射動作懲處警方,「這種爭議事件,不管你心裡面怎麼想,還是要給當事人說明機會」,總要等警察局正式報告上來,再看記者、學生可否接受,決定誰負哪些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