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令逮記者 張奇文當年帶頭抓鄭南榕

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廿六年前曾執行逮捕言論自由鬥士鄭南榕,鄭最後自焚身亡,引爆台灣街頭激烈抗爭。(記者王敏為攝)

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廿六年前曾執行逮捕言論自由鬥士鄭南榕,鄭最後自焚身亡,引爆台灣街頭激烈抗爭。(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25 06:0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廿六年前,張奇文是台北市警中山分局民權二派出所主管,執行逮捕言論自由鬥士鄭南榕,最後鄭南榕自焚身亡,引發一波又一波的自由浪潮。

張行事 都要長官背書

廿六年後,張奇文是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這回在新聞事件現場,逮捕記者並沒收手機,創下記者被以「無故」侵入建築物,予以留置、法辦的紀錄,引發一波批判妨害新聞自由的聲浪。

熟悉張奇文的人分析,張凡事一定要獲得長官「背書保證」,才敢放手一搏,否則不會輕易作為。然而,這回是哪位長官為他背書?不得而知。

五十九歲的張奇文是警官學校專修班畢業,多在督察體系歷練,同事視他個性高傲,這次惹出大事,恐須一肩扛責。

民國七十八年,張奇文任職民權二派出所主管,奉命拘提鄭南榕,他率員警和消防隊員持拘票破門,鄭南榕拒降,在屋內引火自焚,鄭南榕之死也引爆台灣街頭激烈抗爭,但張奇文被政府列為首功人員,還記大功獎勵。

張奇文後來轉任刑事工作,辦案時,即使警方可依權責逕行處理的事,他仍一律要求部屬逕送檢察官處置,以避瑕疵。

張奇文在中正一分局當副分局長時,處理陳抗事件負責扮「白臉」,居間折衝,獲上級賞識,晉升分局長,當方仰寧在太陽花學運後調警政署,張接下中正一分局長,這次強勢逮捕記者惹出軒然大波,他會像當年那樣,任務失敗卻獲記大功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