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明年1.16 台灣政治會改變

前總統李登輝二十三日在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他手舉寫有「脫古改新」的字條,再次主張擺脫中國「托古改制」的舊思維,開拓台灣成為具有主體性的民主國家。(法新社)

前總統李登輝二十三日在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他手舉寫有「脫古改新」的字條,再次主張擺脫中國「托古改制」的舊思維,開拓台灣成為具有主體性的民主國家。(法新社)

2015/07/24 06:00

中國是中國 台灣是台灣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三日報導〕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演講後的提問中,針對本報記者所提「馬英九拚命親中,中國軍演卻還模擬攻打台灣總統府」的問題,他回答,「一切等明年一月十六日,之後台灣的政治可能會改變」;對於「今後台灣如何和中國相處」的問題,李說,「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大家互相尊重,必須和平相處」。

一個中國主張 絕不同意

李登輝強調,如果中國只是強調「一個中國」的單點理論,我們絕對不能同意。

被問及馬英九總統最近強調「抗日勝利七十週年」,李登輝說,馬英九的想法「不是台灣人」。

日本記者也問及「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定義是什麼」,李登輝說,「這應該就是指到目前為止的台灣和中國的現狀」,他強調,「我強烈支持」。

台灣修憲的事 一定要做

對馬英九總統有何評價,李登輝說,他也做過總統,不方便在此評論現任總統,但是「你們可以想一想只有九趴支持率的總統是怎樣」,李強調,他堅決反對馬的親中政策,明年大選後台灣的政治可能會有新的改變,修憲的事一定要做。

李登輝也被問及為什麼會從過去制定主張統一的國統綱領變成後來的主張台獨,他回答說,過去的國統會「給中國用的」,當時的前提是中國必須民主化,而且所得分配必須是公平的。

一名香港媒體記者上台「糾正」李登輝的「錯誤」,怎麼一直說日本的好話,他問是否台灣人覺得給日本統治比較好?李登輝回答,台灣人過去也曾被日本差別待遇,但是日本人如後藤新平、八田與一等人對台灣的貢獻是不可抹滅的,日本也讓台灣很快現代化起來,台灣人對日本有很好的感情,三一一大地震台灣人民對日本伸出援手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李登輝也再度被問及對尖閣諸島(釣魚台)主權的看法,他用堅定的語氣說,「我已經說過幾次了,釣魚台是日本的」,李也說,這次他不會到靖國神社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