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 學生夜襲教部 衝進部長室

不滿教育部官員在座談會空話回應黑箱課綱,多位中學生昨夜11點半,帶梯子爬過鐵欄杆闖進教育部大樓。(記者王冠仁攝)

不滿教育部官員在座談會空話回應黑箱課綱,多位中學生昨夜11點半,帶梯子爬過鐵欄杆闖進教育部大樓。(記者王冠仁攝)

2015/07/24 06:00

〔記者林曉雲、蔡穎、王冠仁、黃立翔/台北報導〕「退回洗腦課綱,捍衛教育尊嚴,教育部長出來面對!」由於教育部長吳思華不出來面對爭議,昨晚的四場座談會更只見到國教署官員,顯示教育部根本無溝通誠意;五十多位中學生昨夜十一點半採取具體行動,帶梯子爬過教育部鐵欄杆、蓋厚布翻越側門拒馬鐵絲,闖進教育部大樓內,甚至衝入二樓占領教育部長室達三十五分鐘,面對一百多名警力驅趕逮捕,在二樓部長室的學生與一樓學生不斷高喊:「退回黑箱洗腦課綱!」這是台灣史上頭一遭教育部長辦公室遭占領。

50人翻拒馬闖入 警上銬抬出

今晨有上百名學生及民眾聚集到教育部旁的徐州路門口,持續進行抗議,並要求警方釋放學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王品蓁高喊強調:「教育不是兒戲,學生不是白癡!」強調就算這一次學生被上銬逮捕,還會有更多學生不斷向教育部抗議,教育部不撤回課綱,抗爭不會停止。

台權會律師涂予尹趕到現場了解被捕學生情況,給予法律協助,他表示,其他律師也在路上。北社社長張葉森趕到現場關心,他表示,教育部長躲起來,馬政府用警察對付學生,國際社會也在關注中。

來自台北、桃園、台中的中學生,昨夜從濟南路爬牆闖入教育部前庭,與駐守警察及趕到支援的轄區警察推擠,部分學生進教育部建築一樓,再和部內警察發生推擠,警察不斷以大聲公要求學生退後,並壓制或拉走學生,但部分學生仍突圍衝上教育部二樓,直闖二樓的教育部長室,宣示「占領部長室!」

警方粗暴 留置本報攝影記者

警方快速增援警力,甚至出動受過特勤訓練的霹靂小組,十二點十分開始,攜帶圓盾、警棍攻進部長室逮捕學生,以侵占公署現行犯名義將學生帶到一樓並上手銬或綁束帶,被捕學生不斷高喊:「虛偽部長、黑箱教育部!」警方逮捕學生的同時,包括本報攝影記者廖振輝等多位新聞記者也遭警察強硬限制行動,手機雖被撥通卻無人接聽,凌晨兩點才確知遭警方留置,教部一併要告。

衝入部長室的桃園聯盟中學生游騰傑更怒吼,學生淋雨陳情抗議,教育部官員卻是冷漠不理。原本應該捍衛學生教育的教育部,卻成了學生的戕害者,學生才忍不住要採取更激烈的手段來表達心聲。

就在此時,負責微調課綱的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確定將於七月底去職,引發「斷尾求生?或棄卒保車?」聯想。

吳清山昨晚證實將去職,但強調不是下台,是鑒於原借調的台北市立大學研究所有老師退休,人力吃緊,因此決定七月就歸建。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微調課綱發動來自總統府和教育部,吳清山只是替死鬼。

多位中學生昨夜11點半闖進教育部大樓,遭警方上銬抬出。(取自Yu Yo Lin臉書)

多位中學生昨夜11點半闖進教育部大樓,遭警方上銬抬出。(取自Yu Yo Lin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