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民進黨背棄理念 獨派出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02 06:00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特稿

獨派大老聯合籌組台獨新政黨,為綠營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值得民進黨檢討與省思的是,為何綠營大老一再出走另行政治結盟?為何愈來愈多人質疑民進黨背棄當年創黨時堅持的價值與理想?民進黨當前對台灣主權問題的立場及相關論述,確實讓不少親綠支持者疑惑。

在二○一六總統與立委大選逐漸加溫之際,金恒煒結合彭明敏、吳澧培等大老另行組黨的大動作,對於蔡英文的總統大選選情有多少影響,需要進一步觀察;但出走的背後,就是代表對民進黨走向的不放心,尤其新政黨也擬投入立委選舉,對於想要國會過半的民進黨而言,勢必造成衝擊,加上民進黨在不少立委選區與第三勢力時代力量、社民黨的協商未有進度,民進黨的立委選情實在不容樂觀。

吳澧培昨受訪不諱言,當前基層綠營支持者多少對民進黨感到失望。為何在馬政府執政氣勢低迷、蔡英文聲勢看漲之際,綠營支持者仍有這種感受?

不過,從小英的兩岸關係「維持現狀」遭質疑模糊,到民進黨與第三勢力的整合陷入一團混亂的發展來看,不難看出端倪。

雖說為求總統大選的勝選,民進黨希望在兩岸論述上維持策略模糊,避免受擊,但或許過於精算,如今同樣受到來自藍綠陣營的挑戰,更有獨派大老籌組台獨新政黨,顯示模糊策略並未真正奏效。

更令綠營大老與支持者憂心的是,從「維持現狀」後,是否意味一旦明年執政就對馬英九這八年的「兩岸政績」照單全收,並據此延伸以逐步調整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而當民進黨離黨綱揭示的台獨建國理想愈來愈遠時,這樣的政黨與國民黨何異?

民進黨過去不乏有因理念不同而出走成立新政黨,但這次所聚合的新政黨人士,對於台灣主體意識的堅持與推動,也是最堅實的一群。離開民進黨,不再是同志,扮演強力監督者,這對民進黨的政黨形象必然有減,或有人認為這有利於民進黨政黨光譜的位移,但哪個是實,哪個是虛?或許更值得這些政治動物者的精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