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高齡就業者真薪苦 36%憂失業

中高齡就業者超過三成未規劃養老經濟來源。(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中高齡就業者超過三成未規劃養老經濟來源。(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01 06:00

規劃退休年齡 延長0.66歲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四十五至六十五歲中高齡就業者,近六成七已規劃好退休年齡,規劃退休年齡平均六十二.四八歲,較三年前延長○.六六歲,預定職涯總年數延長至三十七.四五年;不過,中高齡逾三成尚未規劃養老經濟來源,已規劃者主要靠退休金、勞保老年給付及儲蓄,僅七.八一%靠子女奉養,「養兒防老」的觀念不再。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去年十月四十五歲以上中老年人口計九五五.八萬人,四十五至六十四歲中高齡人口則有六七九.二萬人,其中有工作過者六四二.七萬人,占九十四.六二%,工作總年資平均二十五.六一年。

目前有工作的中高齡有四一二萬人,已規劃好未來職涯退休年齡有二七五.七萬人,規劃退休年齡平均為六十二.四八歲,距離目前平均年齡尚餘十年;若加計目前為止的平均工作總年資,預定職涯總年數達三十七.四五年,較三年前延長一.六七年。

中高齡就業者屬於受僱身分計二七四.一萬人,會擔心失業者占三十六.○五%,其中八成五是因工作場所業務不振;至於擔心失業主因則以「工作場所將歇業或遷移海外」占三十.三五%居多,「工作場所對中高齡員工不友善」與「職位低易被汰換」分別占二十四.六七%與十八.一%。

不過,四十五歲以上中高齡者的家庭負擔卻愈來愈重,需照顧家屬者占三十八.九一%;需負擔家屬生活費則增至三十九.一八%,男性需負擔家屬生活費比率較女性高出二十八.二二%。

另中高齡已規劃好未來養老的固定經濟來源占六十九.八八%,較三年前減少三.一個百分點,逾三成尚未規劃養老經濟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