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保額5000萬 求償恐數十億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四九八人受傷,其中有一八四人在加護病房救治,醫師評估每人相關醫療開銷超過三百萬元,法界更指出,此案實際求償金額可能上看數十億元;圖為遭火吻的民眾流淚喊痛。(記者王藝菘攝)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四九八人受傷,其中有一八四人在加護病房救治,醫師評估每人相關醫療開銷超過三百萬元,法界更指出,此案實際求償金額可能上看數十億元;圖為遭火吻的民眾流淚喊痛。(記者王藝菘攝)

2015/06/29 06:00

產險業者:根本不夠賠

〔記者廖千瑩、陳韋宗、王孟倫、林惠琴、賴筱桐/綜合報導〕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四九八人受傷,其中二○二人重傷、有一八四人在加護病房救治,但八仙樂園及「彩色派對」活動主辦單位投保的公共意外責任險,理賠上限合計僅五千萬元,相較傷者動輒數百萬元起跳的後續醫療及復健開支,「根本不夠賠」。

光醫療費用至少逾6億

面對台灣最嚴重單一事件引發的燒燙傷意外,近五百個家庭如何面對後續更難熬的復健過程,身體、心理及財務負擔之大,可想而知。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目前入住加護病房的傷者,部分燒傷面積逾五十%,若從使用敷料、移植到復健等漫長的療程推估,所需醫療資源非常龐大,每人相關開銷一定超過三百萬元。依此最保守推估,此意外所需醫療費用總額恐超過六億元;法界更指出,此案實際求償金額可能上看十餘億至數十億元。

新北市府:協助代求償

不過,產險業者說,就公共意外責任險部分,保險公司僅就保額總額五千萬元理賠範圍賠付,超過的部分,得由受害民眾和主辦單位等談賠償;但受傷民眾可能另投保商業保險,產險業者估算,若以重傷民眾理賠一百萬元估算,加上公共意外責任險,此案總理賠金額可能飆破兩億元。

為防止業者脫產,同時減輕傷者家屬負擔、協助民眾向業者求償,新北市政府法制局已請士林地檢署先進行刑事附帶民事求償的假扣押程序,另將協助傷者求償,不排除進行團體訴訟。

健保署長黃三桂則指出,雖然一般保險理賠通常有上限,但若本案認定粉塵爆炸不只是「公安」事件,同時是「公害」事件,健保署除可向保險公司代位求償,也可向八仙樂園求償;即使保險金額不足以支應,仍可進一步要求處置八仙樂園的財產,估算至少上億元,建議業者應儘速出面說明,並與受害者溝通,研擬善後計畫。

根據金管會清查,八仙樂園是向泰安產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每人傷亡理賠最高五百萬元,單一事故傷亡理賠上限兩千萬元;主辦彩色派對的瑞博國際整合行銷則向蘇黎世產險投保,每人理賠最高三百萬元,單一事故傷亡理賠上限三千萬元。但此次意外造成近五百人受傷,兩家保險公司理賠上限總共才五千萬元,產險公會秘書長沙克興說:「保額根本不夠賠。」

保險業者指出,一般而言,單一事故設定理賠範圍內都可全額賠償,但這次事件傷者太多,理賠金額得按比例分擔,且提供場地的八仙樂園是否符合理賠條件,還要視偵查機關調查的責任歸屬而定。

八仙:配合調查不卸責

對此,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僅說明,昨已先分別提供輕、重傷者各五千元、一萬元慰問金,並停業全力配合相關單位查明事故發生原因及責任歸屬,不會推卸責任。

金管會表示,已要求兩家產險公司儘速派員關懷受傷民眾,協助辦理理賠事宜;另有受傷民眾投保其他商業保險,包括國泰、新光、南山、台灣人壽等業者都啟動緊急應變小組,除關懷傷者外,也協助保戶快速理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