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重身分掩護 解放軍鎮小江潛台佈建

2015/06/23 06:00

化身香港人、酒商、旅行社老闆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國籍男子鎮小江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案,昨又起訴一名空軍退役中校劉其儒,鎮雖已落網,但外界至今對鎮的來歷所知甚少。據了解,鎮小江具中國解放軍背景,為了來台佈建情報網,十年前刻意取得香港居民身分變成「香港人」,並化身酒商及旅行社老闆往來中、港、台三地,在至少「三重身分」掩護下接近台灣現役及退役軍官,藉此鬆懈他們的心防,進而拓展出台灣史上最大的共諜網。

北檢去年九月收網鎮小江共諜案,外界才發現,被吸收及佈建軍種橫跨陸、空軍,人數之多,範圍之廣,可說是歷年之最,國安局也罕見證實,鎮小江是首位在台灣境內被捕的中國籍間諜。

據悉,因為鎮小江來台拓展的共諜網相當綿密,辦案人員一直無法確認我方被吸收人數,為了一網打盡,調查局國安站監控鎮小江至少三年,才在去年九月動手逮人。

檢調發現,曾任解放軍上尉的鎮小江十多年前退役,原是廈門籍,疑因對台情報工作需要,在中國廈門及香港兩地開設旅行社,九十四年先取得香港居民身分,方便往來港、中、台三地。

他對外自稱是「港仔」,刻意與廈門地區台商結識,由於給外界為人四海、人脈廣的印象,不少台商遇到當地官方找麻煩,會找鎮協助處理,也都迎刃而解,鎮小江同時從事金門高粱買賣生意,也透過台商朋友介紹,來台洽談兩岸觀光業務。

檢調發現,此共諜案分工細膩,鎮小江其實僅是一個「引介者」及「中間人」的角色,不經手轉交文件及金錢,以降低曝光的風險。

鎮小江的手法是,透過台商友人介紹結識現役及退役軍官,之後,以招待出國旅遊的方式,將現、退役軍官帶到東南亞國家等「第三國」,再以「事先約好」或「不期而遇」等方式,介紹這些現、退役軍官與偽裝成中國「國家旅遊局」或「民用航空局」人員的中方情報組織人士見面,期間,中方情報人士再以交付金錢、可介紹退役後至中國開民航機或轉介到中國民間公司任職等方式利誘。

一涉案華航機師 月薪30萬泡湯

捲入鎮小江共諜案的現役或退役軍官,在曝光後,不僅被外界冠上叛國污名,有些人甚至丟了待遇豐厚的工作,其中,空軍上校退伍的宋嘉祿原本是華航的正機師,每月薪資高達卅萬元,此案爆發後,宋被法院限制出境,無法再開民航機,被公司改派月薪僅五萬多元的地勤工作,可說損失慘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