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大學聯手耍4大奧步 惡整學生助理

高教工會昨日到勞動部前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高教工會昨日到勞動部前抗議。(記者王藝菘攝)

2015/06/10 06:00

勞動部︰月底前說明查證狀況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當月薪水當月發,勞保勞退不能少!」高教工會與十多名研究助理、工讀生昨天再到勞動部陳情,抗議部分大學對於兼任助理等學生勞工延遲給薪、不保勞保等,也批評官方及校方竟拖延調查。勞動部表示,有些檢舉案因程序問題尚未裁處,承諾六月底前會說明查證狀況。

高教工會指控,學生擔任研究助理、教學助理、工讀生都已認定就是勞僱關係,該受勞基法保障,校方延遲給薪、未納勞保與勞退,應全面開罰,勞動部卻堅持一案一案個別認定。但一個個檢舉後,官方的調查進度又一拖再拖,學生權益持續受損,要求勞動部針對全國大專院校專案勞檢。

高教工會也指控勞動主管機關與各校聯手使出「四大奧步」,像勞保局採「兩手策略、鄙視勞工」、「行政程序干擾」、「轉嫁責任、恐嚇老師、分化師生」、「偷渡違法條文」。

並研議全面專案勞檢是否可行

勞動部表示,如果學校僱用兼任助理,未依法辦勞保、提繳新制勞工退休金或定期給付工資,查明屬實就會立即裁處,並輔導改善。凡適用勞動基準法的行業或工作者,各項勞動權益都應受勞基法保障,雇主也應提繳勞退,兼任助理與學校間如具僱傭關係,學校就應該加保勞工保險。

勞動部解釋,大專院校數量多,且學生兼任助理的經費、名義有太多種樣態,要登門勞檢,有技術困難要克服,承諾儘快研議全面專案勞檢是否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