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拋義不容辭說》藍初選添變數 擁王派出招卡洪

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一席「義不容辭說」,令國民黨總統初選情勢更加詭譎。王昨強調,黨初選之後的任何決定,他都義不容辭。(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天一席「義不容辭說」,令國民黨總統初選情勢更加詭譎。王昨強調,黨初選之後的任何決定,他都義不容辭。(記者羅沛德攝)

2015/06/09 06:00

〔記者王寓中、施曉光、王文萱/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句「義不容辭」讓國民黨總統初選情勢再添變數,支持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的立委昨表達對王的不滿,但擁王的國民黨中常委則將在明日的中常會提案,要求無論最後洪是否通過三十%支持度民調,都要針對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洪秀柱四人再做一次民調,決定最後的總統提名人選。

明常會提案 做四人民調

林榮德等近二十位中常委提案並要求,針對洪的防磚民調應恢復依照立委初選民調模式的對比式、支持度各占八十五%、十五%。

據了解,國民黨昨晚已與洪秀柱團隊進一步針對民調達成共識,維持支持度、對比式各五十%,洪指定三家民調機構為全國意向、聯合報及典通,各要完成民調份數減為一千兩百份,民調時間十二日晚上,十三日下午到晚上,結果原則上將在十四日上午十時公布。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則對中常委要提案的內容反駁說,提名作業要點中的支持度民調,原本就沒有所謂的對比式民調規定,要如何「恢復」?如果不依照制度做,還有其他人加入比賽,初選就失去公平性,國民黨會被外界罵制度是做假的。

藍營內部指出,王金平要能獲「徵召」,第一要件是洪必須過不了三十%民調,或者即使過了三十%,擁王派也希望王的表態及接下來幾天局勢發展,降低洪的聲勢,若洪最後只「低空掠過」,或是在對比式民調大幅落後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擁王陣營就能在十七日的中常會發難,要求不核備提名洪,進入第二輪再比民調的「徵召」階段。

若洪低空掠過 還有後著

至於之前已進行串連挺洪的藍委,原本計畫昨天站出來表態挺洪,但王拋出義不容辭說後,為免外界把挺洪動作解讀成「反王集結」,昨天行動暫時喊卡。不過中北部藍委私下對王的動作,很不以為然,認為王不領表如今又喊要徵召,連藍營支持者恐都看不下去,有立委更直言,不管最後如何,一定支持洪到底。

黨政人士分析,王在最後表態能否改變國民黨提名大局,關鍵除了洪秀柱的意志外,還要有黨主席朱立倫及黨中央的奧援,若王事前未與朱講好,倉促發難讓朱措手不及,結果就難預料。

至於黨中央的角色,昨天傳出朱立倫與黨務系統對初選制度不同調的說法後,黨中央立即聲明澄清,強調一切依照初選制度辦理。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及廖國棟受訪也認為,目前已走到初選程序,就應照制度繼續往前走,誰也改變不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