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長江大船難 400多人失蹤

中國「東方之星」遊輪一日在長江中游、湖北省監利縣大馬洲河段翻覆,船上共有四百五十六人,救難人員二日從翻覆的遊輪船艙中救出一名老婦,到二日晚間僅十四人獲救,數百人生死不明。(法新社)

中國「東方之星」遊輪一日在長江中游、湖北省監利縣大馬洲河段翻覆,船上共有四百五十六人,救難人員二日從翻覆的遊輪船艙中救出一名老婦,到二日晚間僅十四人獲救,數百人生死不明。(法新社)

2015/06/03 06:00

搜救困難 目前僅14人獲救

〔編譯管淑平、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中國一艘搭載四百五十六人的遊輪,一日晚間航行在長江湖北監利縣河段時,在強風大雨中翻覆沉沒,至二日晚間僅有十四人獲救生還,找到七具遺體,仍有四百多人失蹤,恐被困在船艙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全力救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趕赴現場坐鎮搜救工作。儘管官方稱遊輪失事時,該河段出現風力十二級以上龍捲風,但仍有家屬質疑,為何冒著惡劣天候航行,船難原因是天災還是人為失誤尚待調查。海基會昨表示,經初步查證,客輪上沒有台灣旅客。

失事遊輪為重慶東方輪船公司的「東方之星號」,從南京航向重慶途中,一日晚間約九時三十分在長江中游航道三百公里處、湖北省監利縣大馬洲河段翻覆沉沒。當局動員包括海軍蛙人在內,軍方、武警等三千人搜救。救難人員敲打船艙,根據船內回應聲施救,但沉船水域水深約十五公尺、能見度低、還下著雨,搶救困難。

船長被收押 稱遭遇龍捲風

中國媒體原本報導船上搭載四百五十八人,但交通運輸部公布人數為四百五十六人,其中乘客四百零五人、導遊五人、船員四十六人,年齡最大者八十三歲,最小三歲。有三具罹難者遺體是在距離沉船地點五十公里的岳陽市君山發現。獲救的十四人中,包括一名六十五歲老婦,她受困沉船十幾個小時,二日中午被潛水員在沉沒船艙中一處還存有空氣的「氣穴」發現。

東方之星船長和輪機長均獲救,但已遭公安當局拘押。船長表示,船隻是遭遇龍捲風,導致船身急遽傾斜,「一分鐘內向右傾覆」。中國氣象局派員至現場確認事發時該河段出現龍捲風,但事發時天候狀況未達封航條件。專家認為,除非有罕見天氣,否則內陸陣風難以將兩千多噸客輪吹離航線並翻覆沉沒,不排除有人操作失誤導致翻船。

3000人搜救 家屬怒不知狀況

船上乘客以旅行團為主,多名乘客為參加上海協和國際旅行社十一日旅行團的五十歲到八十歲老年人,有一名江蘇女子一家七、八口都在船上。大批家屬二日一早趕到旅行社,但旅行社大門緊閉,無人出面,家屬心焦如焚,一名男子無助地哭喊「爸媽,我錯了,我不該讓你們去玩的」。家屬也對官方遲未派人告知最新狀況感到憤怒,「他們不告訴我們任何事,對待我們就好像我們會做什麼壞事」。《紐約時報》引述中國記者說法報導,中央政府下令,除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外,其他記者避免到現場;中國官方常在遭遇突發或政治敏感事件時下此指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