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坎城最佳導演 侯孝賢︰文化深層 世界共通

台灣導演侯孝賢24日以武俠片《聶隱娘》奪得第68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法新社)

台灣導演侯孝賢24日以武俠片《聶隱娘》奪得第68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法新社)

2015/05/26 06:00

〔特派記者徐卉/坎城報導〕導演侯孝賢憑新作《聶隱娘》拿下首座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是華語電影繼一九九七年王家衛《春光乍洩》、二○○○年楊德昌《一一》後第三人,他拿著獎狀走進媒體室受訪,全場歡呼迎接。問起宣布獲獎當下反應,侯導直說:「我沒反應,又不是第一次參加,我幾歲了我幹嘛。」維持一貫的淡定幽默。

侯導認為《聶隱娘》雖講東方文化,可是「文化深層都是關於人的存在,全世界共通」。他也談到拍片最困難是「寫劇本的過程,想像的東西能不能實現,電影呈現導演的心態,真的、假的、有沒有努力都逃不掉」。

評審讚《聶隱娘》偉大且美麗

評審團記者會上,記者問及評審對《聶隱娘》的看法?主席喬柯恩表示:「這是部偉大且美麗的導演作品,我不認為電影很難懂。」伊森柯恩則說很多人問:「為什麼某部片沒拿最大獎?但每個得獎片都是評審愛片。」傑克吉倫霍更補充:「(最佳導演)是個很好的獎。」

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也盛讚《聶隱娘》精準詩意的電影語言強而有力,非普通電影所能企及。伊森柯恩附和:「明確來說,這部片有其自我定位。」侯導得知後,開心遇到知己,直說:「柯恩兄弟非常了解,他們拍的片子也非常不錯,這就是導演對導演,非常清楚,一看就知道。」

不過侯導場外受訪時,一度被中國媒體惹怒,對方要求「選一個最大貢獻的工作人員?」侯導脾氣上來飆罵:「說什麼啊?知道這些人跟我合作多久嗎?每個都超過十年,怎麼選一個,電影是團隊,不是個人能做到。」氣氛尷尬。

至於舒淇表現優異卻未能奪后?侯導表示東西方表演有差異,西方表演基本上從外到裡,東方如戲曲從做功開始,從外在形式去體認,演員做到這程度不容易。

舒淇謝侯導︰最美好的時候相遇

舒淇昨天在臉書更感性發文表示:「侯導有時會對我說:如果妳能早點遇到我一定會更厲害。其實我想跟他說,能在最美好的時候相遇才最重要。」她認為獎項對侯導只是方便找資源繼續圓滿腦子的電影夢,大師不需要肯定,那是一種境界,「飄在空氣流動中,動在風起雲湧中,隱在深山壁畫中,一個人沒有同類」。

舒淇、張震以及劇組工作人員也在典禮後,隨侯導出席官方會後派對,一起慶祝《聶隱娘》獲獎,他們都表示非常替侯導跟這部作品開心。

侯孝賢坎城影展入圍及得獎紀錄

侯孝賢坎城影展入圍及得獎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