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立言不斷喊話 張志軍猛打高空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記者陳志曲攝)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記者陳志曲攝)

2015/05/24 06:00

〔記者彭顯鈞/金門報導〕在內外層層警力嚴密維安下,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的「夏張會」昨在金門登場。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不斷向中方喊話、呼籲,希望中方正視兩岸現實,強調未來兩岸關係「關鍵在於民心向背」,中方應設身處地,降低分歧,「也不致傷害對方人民的感情!」

夏立言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會面,地點選在金門最高檔的昇恆昌金湖大飯店。會前現場佈滿層層警力,除了舉布條歡迎的民眾,現場有任何風吹草動,警方都如臨大敵,絲毫不敢鬆懈。

警察手拉手 奔跑護衛張志軍車隊

張的車隊抵達時,警察竟以「手拉手」方式,在車隊兩旁沿路奔跑護衛,場景十分罕見。

為避免任何維安失控,現場層層管制,進出都再三檢查證件。管制的情況,連中國媒體都直呼,「以前也沒這樣搞的!」

夏、張兩人碰面握手,低頭寒暄許久。接著,雙方局處長級官員進行會談,中方包括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經濟局長徐莽等人,我方則有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等人。

夏:金門從殺戮戰場變和平廣場

夏立言首先開場致詞,全程照稿念,不斷向中方喊話。夏指出,金門曾是兩岸的「殺戮戰場」,轉變成為今日的「和平廣場」;近來雖歷經若干波折,「但我要強調,這是台灣多元民意的發展趨勢,大陸朋友們可以平常心、理性務實看待!」

夏指出,兩岸隔海分治近七十年,雙方在不同的制度與價值理念上各自發展,對於短時間難以處理的敏感議題,雙方應以「最大耐心、誠意」,才能尋求逐步化解分歧。

夏立言說,台灣民眾對安全、尊嚴的深刻感受,陸方應有理解體認;近期涉及台灣安全尊嚴與國際參與的議題,引起了台灣民意、輿論的疑慮,若能設身處地,不但可降低分歧,「也不致傷害對方人民的感情」。

對於「九二共識」,夏立言指出,廿三年前香港會談時,我方提出「對一個中國原則…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大陸表示尊重並接受,「這就是九二共識」。

夏也再次喊話,「兩岸間能多一些設身處地的考量與尊重、多一些解決問題的耐心與智慧」、「對彼此的承諾、身體力行」,才有利於增進彼此的信任與理解。

張志軍接著發表談話,也是照著稿念。張說,廈門與金門只有一水之隔,卻隔絕半世紀。他卅年前曾陪外賓從廈門遠眺金門,有無限感慨。

張接著重申中方一貫的政治立場,強調二○○八年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共同政治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

張也意有所指對夏立言說,去年二月「曾對你的前任說過」,決心不讓兩岸關係走回頭路,雖然彼此存在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