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夏張會 不得不的過場

2015/05/23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夏張會」登場,其實是表面重於實質,具體的議題早就停擺,很難有具體結果,維持表面的行禮如儀,成為不得不的「過場」、「走戲」。只是,中國依然只想營造想要的場面,對於真實的台灣,依然選擇閃躲逃避。

兩岸官方去年起展開正式會談,其實達成的具體成果,非常有限。主因還是去年三月爆發的「太陽花學運」,中國被迫調整對台工作的對象與策略,兩岸官方的互動,實質功能無法發揮,淪為不能不演下去的聊備一格。

就以「陸客中轉」、「互設辦事機構」等事務性議題,兩岸官方私下與正式談了好幾年,遲遲難有進展,關鍵就在於立院尚未審議通過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對中國來說,兩岸官方談妥的協議,如果還被台灣的「國會」否決、修改,無疑就是動搖「兩岸同屬一中」架構,當然不願接受。

一年多來,兩岸議題協商牛步化,毫無具體進展,主因就是中方態度消極。這次「夏張會」,兩岸可能就「陸客中轉」以「共同意見」方式展現成果,其實也是為了規避「監督條例」未來可能的規範,也凸顯兩岸官方互動所面臨的瓶頸與困境。

張志軍去年第一次到訪台灣,「潑漆」的難堪場面,嚇壞了中方上下官員。這次只到金門,遭遇抗爭的風險已經大幅降低,還是拉緊維安規格,就是不允許再出現失控的難堪場面。

可見,中國依然只想營造想要的歡迎場面,當作自我宣傳的樣板。即使中國調整對台工作策略,對於真實的台灣,還是不願有真實的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