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中國怕駐台機構 成學運聚集地

總統馬英九。(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馬英九。(記者劉信德攝)

2015/05/19 06:00

〔記者王寓中、陳伃軒/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任期僅剩一年,在兩岸政策部分,馬政府仍將推動中客中轉、貨貿、亞投行及互設辦事處等。馬總統昨表示,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已經談得接近完成階段,但大陸方面憂慮會有政治企圖,擔心駐台機構變成學運聚集的地方。馬說,「也許去年學運把他們(大陸)嚇到了」,但中華民國是法治國家,一定全力維護安全。

至於中客中轉、互設辦事機構問題,馬表示,關鍵都在大陸,互設辦事機構已經談得很接近完成,但大陸總是有一些憂慮,「他們總覺得會有政治企圖,擔心把它弄成像外交關係,但我們再三說明沒有。」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則痛批,馬一面放話表示中國不想來台灣設辦事處,一方面陸委會又說「夏張會」要談互設辦事處,這根本是兩面手法。

黃昆輝指出,一旦互設辦事處上路,中國形同在台灣設置「指揮所」,對台灣的掌控及指揮將更為猖狂、囂張,台灣政府必然難以招架。

黃昆輝:中國形同在台設指揮所

黃昆輝表示,台灣、中國互設辦事處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核發簽證,因此,若沒有具備領事功能的國際規格,完全沒有設立的必要;他強調,若不能採取「領事層級」的國際規格,只是坐實「一中」框架,辦事處甚至會淪為中共統戰台灣的「前哨站」、「前進指揮所」,堅持反對喪失國家主權的「互設辦事處」。

黃昆輝說,互設辦事處的進度與細節全是黑箱,至今未受國會監督,呼籲政府將相關洽談細節全數向國會及全民報告,且受到國會的監督與授權方可進行。

此外,馬英九昨召開就職七週年記者會,針對「九二共識」遭到在野黨和前總統李登輝強烈質疑,馬特別舉李登輝提出的「兩國論」為例,強調「這個兩國論真的是對台灣傷害非常大」,且歷史的教訓很清楚,兩岸關係和九二共識是相合而旺、相離則傷,相反則蕩。

對於馬英九指「兩國論」對台灣傷害很大,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黃昆輝表示,李登輝所言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最貼近事實,且為台灣人民可以接受;李登輝勇於向國際宣示台海關係的「事實」,不像馬英九只知「一中」不敢「各表」,不僅對國際不敢言,連在國內看到中國高官都說不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