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七年 勞團:勞工更貧窮 過勞更嚴重

馬總統就職將滿七週年,昨召開中外媒體記者會,馬稱執政以來做了對國家及人民很有益的事,但立委批評馬無能,其執政對台灣人而言是「災難」。圖為馬與媒體記者握手致意。 (記者劉信德攝)

馬總統就職將滿七週年,昨召開中外媒體記者會,馬稱執政以來做了對國家及人民很有益的事,但立委批評馬無能,其執政對台灣人而言是「災難」。圖為馬與媒體記者握手致意。 (記者劉信德攝)

2015/05/19 06: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執政明天將屆滿七年,馬昨召開記者會自稱執政以來做了對國家、對人民很有益的事情。但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近幾年勞工環境並未改善,不僅薪資倒退十五年,勞工貧窮問題惡化,馬總統執政七年,對勞工來說,「反而過勞更趨嚴重」。

孫友聯表示,馬總統自二○○八年上任後,大幅調降遺贈稅、營所稅等,約替富人減下台幣兩千四百多億元稅金,根本是財團政府;雖馬政府曾調漲幾次基本工資,但整體薪資環境遭到凍結,薪資停滯問題嚴重,根本是「前四年替財團減稅,後四年替勞工凍薪。」

他指出,馬總統如今只剩一年任期,應深思如何避免勞工薪資過低,避免過度傾中,以維護勞工權益。

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也批說,台灣貧富差距擴大,起薪低、房價高漲、財政吃緊,軍公教受到完整年金制度的保障,馬卻只會細數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

黃國昌表示,馬參選二○○八年總統時提出的六三三政見(每年經濟成長率六%、二○一二年前失業率低於三%、二○一六年前每人國民所得三萬美元)跳票,且承諾若無法改善相關的經濟、勞工等問題,就會捐薪,但馬捐一百次薪,也不夠填補台灣經濟的不足。

黃國昌指出,馬政府失能,導致憲政民主、自由人權、社會正義、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國防外交上失序;馬除了向中國靠攏,沒有其他能力,「是讓台灣完全陷入迷航的無能舵手。」

向中靠攏 台灣陷入迷航

黃質疑,馬政府一味地配合中共統戰策略,不斷高談「一中原則」,另一方面又讓台灣經貿依賴中國,忽略中國對我國的侵略野心,台灣恐逐漸喪失主體性,談判籌碼越小。

黃國昌強調,台灣未來面臨嚴峻挑戰,在馬領導下已浪費太多精力與時間,盼下一任總統在送走馬以後,火速重建國家。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馬英九執政以後,遵循二○○五年當時國民黨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共同發表的「連胡公報」,其內容分為黨對黨溝通平台、兩岸會談、直接雙向三通、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其設定路徑圖就是「先經後政」,即追求終極統一、反台獨。賴批評,馬一路以來承襲連胡公報,但因服貿協議爭議過大,才因太陽花學運事件遭到阻擋,接下來馬任期還有一年,大家必須提高警覺,阻止馬政府爆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