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法三讀 不加稅5年編120億

立法院15日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在場內舉牌,強調沒有財源的長照法,等於空殼長照。(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15日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在場內舉牌,強調沒有財源的長照法,等於空殼長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5/16 06:00

身心失能達半年者 納入照護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因應高齡化社會,立法院會昨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只要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到半年以上,需要生活及醫事照護者,均能申請長照服務,另也納入失能者家屬的支持服務,以提升家庭照護品質。新法將於民國一○六年上路,估計約八十萬個失能家庭、兩百萬人受惠。

不過,昨天只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攸關長照服務資金來源的「長照保險法」,尚未送進立法院,衛福部長蔣丙煌承諾,將在本會期送入立法院審議,希望儘速立法,完善長照體制。民間團體則批評衛福部初估每年約需六百億,最後只規劃五年至少一百廿億元,這點錢根本不夠用,長照制度很難運作,更讓人擔憂的是,只怕民眾日後繳了長照保費,卻得不到服務!

長照保險法攸關資金 未立法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指出,長照法的目的在將長照服務的內容和體系法制化,政府規定的是「至少」一百廿億元,大家不必太焦慮。

目前長照機構雜亂,規範法律各不相同,例如老人之家等機構由老人福利法、護理人員法管理,榮民之家的法律依據則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新法整合所有長照服務機構,並區分為到府服務的「居家式」、日間照護的「社區式」、全時照顧或夜間住宿的「機構住宿式」,以及長照人員到家或定點協助或訓練照顧者之「支持服務」四種。

106年實施 施行2年檢討基金

朝野立委都擔心長照服務基金不足,影響成效,民進黨主張要加稅擴充,但未獲國民黨支持,最後通過國民黨團版本,由政府分五年擴充編列至少一百廿億元。基金來源包括由政府預算撥充、菸品健康福利捐、捐贈收入及基金孳息收入支應,施行兩年後再檢討基金額度及來源。

新法明定,個人看護工與長照人員應接受相關訓練與教育,未登錄於長照機構者,不得提供長照服務。未來要接受完成九十小時的訓練才能成為長照人員。

至於對失能者家屬的支持服務,包括資訊提供及轉介、長照知識與技能訓練、喘息服務、情緒支持及團體服務轉介等,以提升家庭照顧者的能力與生活品質。

另外,長照法也納入外籍看護工,鄧素文表示,由於現在家庭都會聘僱外籍看護工,長照法也提供家屬更多選擇,可以自己聘僱,或向居家式長照機構申請外籍看護工,由機構負責維護服務品質,若外籍看護工休假或請假,機構會再派人補替。另外,雇主也可以為外籍看護工申請接受中央主管機關所定的補充訓練,確保服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