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獼猴收養棄貓 餵食哄睡抓跳蚤

高雄壽山十二歲公獼猴「破四弟」,陸續撫養六隻流浪小貓,牠餵貓吃東西、幫貓抓跳蚤、哄貓睡覺,十足像個母親。(圖:林美美提供)

高雄壽山十二歲公獼猴「破四弟」,陸續撫養六隻流浪小貓,牠餵貓吃東西、幫貓抓跳蚤、哄貓睡覺,十足像個母親。(圖:林美美提供)

2015/05/11 06:00

沒伴沒小孩 仿母猴撫養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壽山公獼猴也有感人的母愛!

由「獼猴爸爸」林金福取名「破四弟」的十二歲公獼猴,生活在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內,「破四弟」見周遭母猴養小猴,牠竟陸續撿了六隻流浪小貓撫養,牠模仿母猴,餵貓吃東西、幫貓抓跳蚤、哄貓睡覺,十足像個母親,讓人刮目相看!

六流浪小貓 陸續被餵養

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美表示,四到六月是台灣獼猴的生產季節,十二歲的「破四弟」已屬中年獼猴,牠因不喜歡母猴,所以一直沒有異性伴侶,也是社群之外的個體,相當孤獨。也因為沒伴、沒小孩,見附近母猴養育小猴,便興起撫養流浪貓的念頭。由於小貓在野外容易失溫,存活率不高,但在「破四弟」的懷內卻睡得特別安詳,也把小貓照顧得很好,「破四弟」養育的六隻小貓已前後被林金福帶下山,四隻收養在林金福家中,一隻過世,另一隻被民眾領養,目前「破四弟」還是繼續地撿拾流浪貓撫養。

為何被叫「破四弟」?林金福說,「破四弟」的媽媽生了四隻猴,大哥遭果農戳破鼻子,取名「破鼻」,老二為「破鼻弟」,老三為「破小弟」,牠是老四,所以叫「破四弟」。

「護貓謎猴」 拍成影片

熱心人士發覺「破四弟」養貓的怪異舉止,拍下影片「護貓謎猴」(https://youtu.be/vrV4gMFu8TM),畫面中,小貓安靜地在「破四弟」懷裡睡著,醒來後,「破四弟」餵貓,小貓睡覺不安份時,「破四弟」還像哄小猴般地逗哄著貓咪直到睡著;「破四弟」也幫小貓抓跳蚤,用舌頭舔毛像是洗澡。

壽山猴群據調查約有一千一百到一千四百隻,數量維持穩定。壽山動物園主任莊絢智認為,獼猴慣於群體生活,皆由母猴餵養後代,與其他動物和平相處,除非造成緊張,否則是不會侵擾其他動物的,至於公猴餵養小貓,在動物園內從未發生過。

有「獼猴爸爸」稱號的溪埔國中總務主任林金福表示,獼猴絕對不會殺貓或傷害貓,相反地,小貓經「破四弟」照顧後送到動物醫院,護士檢查「身上都是乾淨的,一點寄生蟲都沒有」,顯見被照顧得很好。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說,公猴「破四弟」是想救貓才會養貓,目前在龍皇禪寺後方空地常有小貓出生,呼籲民眾不要棄養,否則會佔據獼猴的自然棲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