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同屬一中 馬政府昔駁斥今肯定》民進黨:馬藉朱對中國政治讓利

馬政府過去反對「兩岸同屬一中」事例。(製表:記者曾韋禎)

馬政府過去反對「兩岸同屬一中」事例。(製表:記者曾韋禎)

2015/05/06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天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拋出「兩岸同屬一中」,獲馬總統肯定。民進黨立委昨質疑,過去不管是中國、吳伯雄或連戰提出類似說法,馬政府都會反對到底,現在卻一反常態,恐將藉朱對中國政治讓利,讓所謂的「九二共識」進一步具體化,徹底壓縮台灣的生存空間。

具體化九二共識 壓縮台灣空間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中國對台的基調一向就是兩岸「同屬一中」,但馬政府過去從未接受過;朱立倫並非第一個提出「同屬一中」的國民黨高層,至少國民黨前榮譽主席吳伯雄、連戰都曾提過,卻都被馬政府打臉。

吳、連曾提同屬一中 都被馬打臉

李俊俋指出,二○一二年馬連任勝選後,吳伯雄赴中參加國共論壇,當著當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面表示,雙方對於「一個中國」求同存異,同的是兩岸同屬一中,對於異的部分,會正視現實、擱置爭議,因此讓中國對馬的就職演說抱持高度期待;但馬在國際壓力下,僅老調重彈「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輕輕帶過。

李俊俋引述報導表示,馬英九事後非常不滿,還抱怨根本沒授權吳去北京講「一國兩區」、「兩岸同屬一中」,讓北京產生期待,導致兩岸氣氛有些尷尬。

李俊俋又說,二○一三年二月,連戰赴中會見習近平時,當場提出「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十六字箴言;總統府當天立刻召開記者會切割,指連從未向馬提及這十六字。馬更在三月的傅爾布萊特年度研討會時親口表示,對方當然希望有像「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聯繫,但這種說法對台灣有敏感性。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說,二○一二年中國外交部將台灣景點納入新版護照,且聲稱兩岸同屬一中,當時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立即反擊說,這是非常不妥且沒禮貌的說法。中國總理李克強於國際記者會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後,陸委會更馬上回應「當然不能接受」。

他指出,中國在一九九二年時想提一中原則,我方回應以國統綱領,讓九二沒有共識;而在吳伯雄、連戰想更深化所謂「九二共識」時,馬英九馬上就重重打臉,現怎會認同朱立倫說出類似的話?

陳其邁分析,「同屬一中」確實是馬心中想說卻不敢說的話,才趁任期最後一年,透過雙方都能接受的朱來傳達,就是想讓「九二共識」具體變形為「同屬一中」,對中國做出政治讓利,徹底壓縮台灣的生存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