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問在野 朱:兩岸為何缺民共關係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出訪中國行程。(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出訪中國行程。(記者張嘉明攝)

2015/05/02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將啟程前往中國參加第十屆國共論壇,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昨晚他召開行前記者會時透露昨上午曾經入府向馬英九總統報告,馬有提出一些「建議」,卻又賣關子不願說明,只說「朱習會」將觸及區域經濟合作、亞投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議題。

訪中提中華民國? 「到時候會看到」

媒體追問是否會提「中華民國」?朱立倫回應,「我們該說的話,到時候大家都會看到。」

至於是否觸及兩岸和平協議?朱除了否認,還強調外傳他要談所謂「深化九二共識」,「不知道是誰說的」。

「當選黨主席第一天就決定要朱習會」

面對在野黨質疑,朱立倫強調,國共關係不是兩岸關係,國共關係是重要的政黨往來,「台灣可以有國共關係,當然也可以有民共關係,我只是好奇為何缺了那一塊。」

對於有報導指稱他對參加國共論壇、「朱習會」很猶豫,是馬力勸才決定參加,朱立倫強調,他從當選黨主席的第一天就決定了要登陸參加國共論壇與「朱習會」,籌備過程順利,沒有「卡關」與波折。

有關媒體關切馬英九是否要求代為傳話給習近平,甚至力勸參選總統,朱立倫表示,他和馬總統定期見面,馬是國家元首,也是兩岸關係的最高負責人,他有義務就相關內容向馬報告,馬有給他一些建議,將留待「朱習會」後再說明。至於所謂馬勸進參選總統一事,朱說,馬昨天親口告訴他,對於外界傳言感到驚訝。

馬勸進參選? 「總統對傳言感到驚訝」

朱立倫並說,「朱習會」是延續過去國共兩黨高層交流的基礎,他與習近平將就民眾關切的主軸,下一世代關心的議題提出看法。

朱立倫表示,他有向馬報告,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發展兩岸關係,具體做法也有向馬說明,包括區域經濟合作、亞投行、RCEP等,是否會有結論,四日再對外說明。

朱立倫指出,國共論壇這次會針對「三中一青」的問題,過去兩岸和平紅利、交流成果出現分配不均的疑慮,以及讓年輕人分享更多交流成果等議題,進行務實討論,另外像一些農產品檢疫或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小企業在中國需要受到協助,這次會有幾位局、處、署的首長以個人身分參加,他強調,這是延續過去慣例,部分官員利用論壇平台參與討論並解決問題,我們用這角度面對論壇。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說,隨行六位事務官均以「國政基金會特邀專家」名義出席論壇,並以自己差假休假出國,且依程序申請許可在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