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傷捷運 板南線隧道變形

台北市捷運局已成立監督小組,並持續派員測量大巨蛋對捷運的影響。(記者郭逸翻攝)

台北市捷運局已成立監督小組,並持續派員測量大巨蛋對捷運的影響。(記者郭逸翻攝)

2015/04/30 06:00

逸仙路口底部結構 5/2前需完工

〔記者郭逸、徐義平/台北報導〕大巨蛋施工已影響台北捷運板南線?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昨坦言,大巨蛋確實影響到捷運管線、地層及軌道,多項監測數值超標,「若置之不理,恐有塌陷危機」,已要求遠雄五月底完成大巨蛋忠孝東路側的底部結構,而逸仙路、忠孝東路口的建築體位移較大,需在五月二日前完成。

但周禮良指出,「捷運很強壯不是肉腳」,強調只要大巨蛋的地下大底打好,危機就解除;他並以「感冒」形容目前的狀況,指出「這些位移跟感冒、流鼻水一樣,及早治療就能痊癒」。

北捷局長 指大底打好就可解決

周禮良強調,大巨蛋若貿然停工,一旦遭逢強震,將造成大巨蛋的連續壁破洞或地層崩塌,造成捷運行車疑慮,捷運局已召集工程、工務等領域的專家,組成五人監督小組,勘查捷運側邊及底部結構等工程,也具體要求遠雄提出底部結構的施工時程,每兩天進入隧道內觀察位移數值。

周禮良指出,遠雄在捷運站及隧道周邊設置各類監測儀器,包括管線、水壓、地面沉陷、建物傾斜及軌道等十一類,共三一六個監測點位;截至廿四日止數據,兩處壁體內傾度管、四處壁體外傾度管、五處隧道內斷面收斂點及一處地面沉陷點等,的確超出「行動值」,「比警戒還要更警戒,需立即採取改善措施」。

對捷運出現的隧道變形及水漬裂痕等問題,周禮良重申,目前捷運結構都未受大底影響,小變形可做局部處理;他也指出,工程或多或少會有滲水,水漬別處可能也有,重點是要看水流量是否正常。

東區工程處處長陳耀維說,捷運國父紀念館站的站體與隧道確實變位,尤其逸仙路與忠孝東路口阻隔地層的連續壁扭曲最大值已達九.七公分,超出行動值五.五公分,雖數值顯示異常,但不至於有危險。

陳耀維也提到,捷運站部分軌道面最大傾斜有○.五公分,但因隧道是柔性結構,只要調整就能恢復原狀。他強調,當務之急就是要求遠雄儘快完成底部結構,而逸仙路、忠孝東路口的建築體位移較大,需提早於五月二日前完成,鄰近忠孝東路側的部分則要在五月底竣工。

遠雄:狀況穩定 盼加速施工

遠雄企業團昨回應,當然希望加速施工,主因是施工若拖得太久,會產生土質潛變,這是所有工程都會遇到的情形,不過大巨蛋大底施工時有不少補強措施,目前狀況還相當穩定。

大巨蛋鄰捷運設施監測值。(資料來源:台北市捷運局 製表:記者郭逸)

大巨蛋鄰捷運設施監測值。(資料來源:台北市捷運局 製表:記者郭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