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市長申請赴中朱習會 立委批違法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陳韋宗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記者陳韋宗攝)

2015/04/26 06:00

國共交流屬政黨活動 不符直轄市長登陸事由

〔記者施曉光、徐聖倫/綜合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五月初將赴對岸參加「國共論壇」,並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朱習會」,由於朱本身具有受登陸管制的直轄市長身分,依規定必須申請許可,且除人道探視親屬,事由須與業務相關,但朱立倫卻從事屬於政黨活動的國共交流,相關單位頗為困擾,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要求馬政府公開表態,可以違法許可「朱市長」登陸從事不符規定的行為嗎?

移民署:29日開會討論做決議

移民署表示,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直轄市長」至中國必須經過申請,且須為從事「探親」或「職務相關」業務等,而朱立倫同時具有「國民黨主席」和「直轄市長」兩個身分,究竟是否可赴中從事「國共交流」,將於二十九日開會討論後做出決議。

李俊俋表示,兩岸條例有關直轄市長登陸規範在第九條,人民團體部分則是在第三十三之一條,照理說「國共論壇」、「朱習會」應受第三十三之一條約束,但據他了解,朱是以新北市長身分提出許可申請,應依「臺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第六條處理。

依此條文規定,直轄市長、縣(市)長須符合以下四款情形,才可申請進入大陸地區:一、在大陸地區有設戶籍之配偶或四親等內之親屬;二、其在臺灣地區配偶或四親等內之親屬進入大陸地區,罹患傷病或死亡未滿一年,或有其他危害生命之虞之情事,或確有探視之必要;三、進入大陸地區從事與業務相關之交流活動或會議;四、經所屬機關遴派或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

李俊俋:朱只能從事城市交流

李俊俋說,上述四款登陸事由沒有一項符合「朱習會」,理應不予許可,如果朱立倫登陸,只能從事城市交流,因此他要看內政部會同國安局、法務部、陸委會組成的審查會如何解釋,明天將召開記者會要移民署、陸委會表態。

據了解,朱立倫的申請案已由新北市政府以「密件」行文上級機關內政部,有關申請事由、行程說明以及計畫中有無提及「朱習會」,朱是以何種身分赴中國從事活動,官員都低調不願說明。李俊俋質疑,直轄市長申請赴大陸地區,竟然以密件方式處理,實在很奇怪。

國民黨:由相關單位依法審查

據指出,直轄市、縣市首長登陸申請事由向來以農特產行銷、經貿、觀光、城市交流為名義,都與本身市政業務相關,地方政府提出的申請計畫,都是以市長或縣市長身分登陸,沒有非官方身分,但這次朱立倫卻是以國民黨主席身分率團參加「國共論壇」、「朱習會」。

面對外界質疑,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以「依法提出申請,也由相關單位依法審查」簡短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