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監督條例復議案付委 台聯擋下

2015/04/2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原定處理國民黨團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所提之復議,希望付委審查,國民黨團並表達由立委邱文彥替換「半分忠」張慶忠代理內政委員會主席,爭取排案主導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認為這是「換湯不換藥」,反對由國民黨主審,台聯黨團在院會進行杯葛,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留待下週二繼續協商。

台聯反對由國民黨主審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下週輪值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昨天院會若通過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將由張主審。張慶忠昨在國是論壇說,「請大家放一百個心」,不要先對他個人有偏見,他會「克盡職守」地審查,並在凝聚朝野共識下完成。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民進黨的立場很清楚,絕對不要「半分忠」,否則全民就要去收驚。台聯黨團也嗆聲,絕對無法接受「半分忠」,否則要在院會進行程序杯葛。

國民黨主張藍、綠輪流排審

國民黨團前天同意由國、民兩黨召委輪流當主席「接力主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建議由邱文彥代理主席,並與台聯秘書長林志嘉電話會商後取得同意,將在審查前舉辦公聽會聽取社會意見。

國民黨團取得張慶忠同意後,朝野一度達成共識,下週由邱文彥擔任主席,一天舉行公聽會,另一天進行詢答,並不會進入逐條審查。

不過,林志嘉稍後與黃昆輝討論後,黃昆輝認為即便換人,還是換湯不換藥,決定拒絕接受,並要求台聯黨團不能簽署協商結論。眼見協商破局,王金平只好宣布休息,留待下週二繼續協商。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台聯不反對審查監督條例,但擔心在國民黨主導下,一定會力推毫無監督之實的行政院版草案;盼能在下週五的院會再付委,由民進黨主審,避免國民黨利用主席優勢來規避實質審查。

民進黨稱絕對會封殺政院版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強調,國民黨團已答應讓張慶忠掛名主席,由邱文彥主持;但台聯卻堅持國民黨須放棄主審權,這絕對無法接受。國民黨團的底線就是藍、綠輪流排審。

蔡其昌表示,「先立法、再審查」是三一八學運的主要訴求,民進黨團認為應訂定一個能監督也可行的監督條例,未來不管是民進黨主審或朝野接力主審,民進黨團絕對不可能同意通過政院版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