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選起跑 朱王吳面臨攤牌

國民黨可能總統參選人戰力比較表。(圖:記者王敏為、資料照)

國民黨可能總統參選人戰力比較表。(圖:記者王敏為、資料照)

2015/04/16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民進黨昨提名蔡英文參選總統之際,國民黨也向進軍二○一六跨出第一步,秘書長李四川、組發會主委蘇俊賓昨上午在黨部大廳張貼第十四任總統候選人提名登記公告,雖然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早已表態會領表登記,但黨內鎖定「一軍」人選包括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副總統吳敦義依然動向不明,不過,在提名登記作業啟動後,朱、王、吳將因領表時間的逼近,逐漸進入表態增壓狀態。

朱立倫的表態壓力尤其大,多位中常委昨受訪都呼籲朱立倫儘快做出定見,不管選或不選,都要給大家一個清楚的說法。

一位不具名中常委說,朱立倫是黨內最有實力的人,如果不選,一定要給大家一個交代,把理由說清楚,承擔起所有責任,如果內心想選,就請快一點表態,不能只是跳針式的重複說會做好、做滿市長任期。

中常委:要選的人喬一下

中常委蕭景田認為,雖然朱民調支持度距蔡英文最近,但也未必一定要成為藍營人選,黨內不應再玩哄抬、拱誰的遊戲,「國民黨這種文化一定要改掉」。他並呼籲朱王吳要選的人就趕快表態,再加上洪秀柱,「大家喬一下」。

另一位中常委曾文培則認為,面對艱困的大選,黨內除朱立倫,沒人有勝選機會,因此即便會被質疑毀諾參選,基於保住國民黨政權考量,「恐怕由不得朱的意志」。青年黨員都希望朱出馬,只要朱表態,黨內就會千呼百應,聲勢立即起來,不必在意毀諾問題,因為朱是被動出來幫黨打這一仗。

保政權「恐由不得朱」

由於受理領表及黨員連署時間四月二十日至五月十六日,期間剛好撞上「國共論壇」,朱立倫將率團赴中,並可望順道轉赴北京進行「朱習會」,黨內人士分析,不論登陸前或後表態參選,都會引發議論,但也不能排除朱立倫在黨內簇擁狀況下「被動」參選。

至於曾經公開表示「從未規劃」參選的吳敦義,昨天則是傳出除非黨徵召,否則將只扮演抬轎角色的說法,王金平則是說過「沒有說要選,也沒有說不選」,但二十日後是否要領表,外界依然霧裡看花。

在黨內拱朱、拱王兩股勢力交互作用下,先前保持敵不動我不動的朱、王,以及民調較低、鴨子划水的吳敦義,將面臨攤牌。

根據國民黨排定的作業期程,五月十七、十八日受理參選人登記,如果有二人以上登記又協調不成,就必須進入初選程序,預定七月中旬前召開全代會正式通過提名正、副總統候選人。

國民黨總統初選期程。(製表:記者施曉光)

國民黨總統初選期程。(製表:記者施曉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