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又大讚蔣渭水抗日 學者斥片面

馬總統昨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致詞時,大讚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台灣的孫中山」。(記者王敏為攝)

馬總統昨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致詞時,大讚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台灣的孫中山」。(記者王敏為攝)

2015/04/13 06:00

〔記者王寓中、吳柏軒/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出席「自覺年代—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巡迴展」開幕式活動致詞時,大讚蔣渭水以非武裝方式抗日,是民族革命的先驅、公民運動的導師,也是文教改革的推手,可說是「台灣的孫中山」。

「馬選擇性解釋 未提蔣追求台灣主體性」

對於馬英九只凸顯蔣渭水抗日,不正視蔣對外來政權的殖民對抗,台灣史學者不能認同。政大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李福鐘認為,馬英九從過去以來一再抬出蔣渭水,其實只是一種選擇性的歷史記憶,片面且取巧。

過去曾多次推崇蔣渭水的馬英九指出,日本據台後不但沒有禁止鴉片,還將鴉片改為專賣以增加收入,蔣渭水為向瑞士國際聯盟檢舉,特別和兒子在晚上進入電信局,請不懂英文的電報員發電報,不用武力抗爭就成功達到目的。

李福鐘說,日本統治時代下,台灣爭取民主的先賢很多,且有各自路線,如左派的謝雪紅、到中國抗日的李友邦等,而蔣渭水有強烈的民族主義、又很信仰孫中山,馬英九從台北市長時代就多次把蔣渭水抬出來講,「這話已經講了十幾年了」,馬的言談事實上是一種「選擇性的歷史解釋」,有點片面,角度也取巧。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說,他對馬英九要怎麼談蔣渭水沒意見,但需納入其文化認同及台灣主體性這兩大重點,才能比較全面;另外,蔣渭水抗日重點,是要在外來統治下追求台灣本身主體性,期待自己作主,才會有後續的議會運動等發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